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行风热线:解决群众疑难“直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5:2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行风热线”已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了解群众喜怒哀乐的“晴雨表”,督促部门转变作风的“监督哨”,解决群众疑难的“直通车”!12月27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何敏在玉林市2006年度“行风热线”工作总结表彰会上盛赞道。

  玉林市舆论监督直播节目“行风热线”在玉林电台开播一年多以来,一组数字体现了热线在解决群众疑难问题上发挥的作用:截止12月21日,节目播出57期,共有57个市直部
委办局、窗口服务单位的282名领导干部作客“行风热线”直播室,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手机短信、电子邮件1720多件,接待群众上访43批;解答、回复群众咨询问题1520多个,解决群众疑难问题170多个,回复率94%以上;各上线单位和各县(市)区纠风办调查办理151件。

  党员干部:

  我们听到了群众的呼声

  “行风热线”架起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行风热线”开播后,每期节目热线电话不断,平时因公事不怎么面向群众的政府官员,通过热线与群众拉近了距离。上线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说:“行风热线”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已经成了他们了解群众呼声的“传声筒”。

  玉州区名山街道容楼小学的老师向“行风热线”反映,该校附近有一家非法炼油厂,已经存在一年多,每天都散发出一股极其难闻的臭味,严重影响了全校师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学校领导多次到有关部门寻求解决处理,始终没有结果。“行风热线”节目组接到举报后,由市纠风办将老师们反映的情况转达给市环保局。市环保局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调查核实,发现这家炼油厂是利用废旧的机油、柴油经加热后提炼成半成品的重油出售,是一家无证照的企业。环保部门当即责令该炼油厂立即停止生产,撤离机器设备,最终还给容楼小学师生清静的教学环境。容楼小学的老师们说:“要是没有‘行风热线’及时反馈意见,我们真是无计可施,还不知要忧闷到何时!”

  广大听众:

  我们的疑难得到了解决

  一年多以来,“行风热线”为群众解决了许多生活中的难题,让投诉问题的听众得到满意答复。

  2005年年底,很多农民向“行风热线”反映,玉林糖厂1997、1998年的甘蔗款到现在一直没有兑现,蔗农意见很大。对此,“行风热线”派出记者及时进行调查追踪,督促有关单位加快兑付蔗农欠款的力度。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直接过问下,今年春节前后,960万元欠款全部兑现到蔗农手中,长达9年之久的甘蔗“白条”问题一朝得到解决,广大蔗农笑逐颜开。

  一年来,劳动、农业、民政、水利、公路等部门通过解决劳资纠纷、农村土地承包、贫困救助、公路养护、教育乱收费、环境污染等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化解了社会矛盾。

  上线单位:

  政风行风得到了转变

  “行风热线”通过对话形式,集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专职监督于一体,变被动接受监督为主动要求监督,增强了部门和行业解决问题的压力和动力,促使他们闻过即改。每期热线节目开播前,上线单位的领导都要精心“备课”,积极“赶考”,重温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通过上线,党员领导干部在与听众的对话中得到了锻炼,提高了业务水平,进而改善了部门形象。

  市公路局是2005年11月2日作客“行风热线”节目的。该局领导在谈到上线体会时说: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这只是过程;交流沟通,促进工作,做负责任的行业,建设和谐交通,构建和谐社会,这才是目的。通过“行风热线”节目,该局了解到许多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问题,并就此及时展开了整改行动,对部分公路进行了改造提升,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通过上线,他们还看到了本单位的不足,对机关工作作风不实、办事效率不高、管理理念不够人性化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解剖,落实了整改措施,促进了和谐交通的建设。

  “行风热线”节目经过一年多的开播运行,目前已发展成为“为百姓解难、替政府分忧、促玉林发展”的窗口,成为玉林电台听众最多的金牌栏目。正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何敏所说,“行风热线”应我市改革发展的需要而生,迎着群众的需要而现,得到了党和政府的支持,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必将在“四个玉林”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