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鸟人将驾滑翔伞飞越湘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2:19 长沙晚报
中国第一鸟人将驾滑翔伞飞越湘江(组图)

衣瑞龙演示三角翼飞行器飞行原理 图片来源:红网

中国第一鸟人将驾滑翔伞飞越湘江(组图)

设想的飞行线路 图片来源:红网


中国第一鸟人将驾滑翔伞飞越湘江(组图)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衣瑞龙对即将举行的飞越湘江活动充满信心。周斌 摄


中国第一鸟人将驾滑翔伞飞越湘江(组图)

资料图片:衣瑞龙参加在涟源举行的鸟人飞行大赛。


  本报讯 (记者 周斌) 巨大的热气球从湘江风光带的风帆广场升起,下面吊着三角滑翔翼和驾驶员,待气球升到500~600米高度的时候,三角滑翔翼猛然从气球下方脱落,借助风力像小鸟一样朝湘江对岸飞去,紧接着又回飘,落到橘子洲尾……这听起来有点像神话,有“中国第一鸟人”之称的衣瑞龙将来长沙把这一神话演变成现实。举办方昨日宣布,下月14日(暂定),来自四川乐山、年逾六旬的无动力飞行“痴迷”者衣瑞龙将上演飞越湘江的特技。

  为飞行吃尽苦头

  其实,湖南读者对衣瑞龙并不陌生。今年在涟源市湄江风景区塞海湖举行的中国首届“鸟人”飞行大赛上,衣瑞龙由于表演出色,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全国“最佳鸟人”称号。

  衣瑞龙原是乐山一家造纸厂的工程师,从1986年起,他自费购置材料,历尽千辛万苦,制作三角翼滑翔机,又经过数年摸索苦练,于1990年9月17日从峨眉山金顶成功飞下,成为我国第一个利用自制滑翔机飞越3000多米高度的“飞人”。其后,他先后28次从峨眉山金顶飞下,还先后飞下了

泰山、华山等。这些年来,他把所有的收入都花在飞翔上,房子也卖了,妻子因此离他而去。

  无动力飞行,刺激但充满风险。1995年1月,衣瑞龙从峨眉山金顶舍身崖飞出,自制的机翼突然折断,他坠下山崖,幸被树枝挂住,经当地寺庙和尚拼死爬下悬崖救起,成为摔下舍身崖惟一生还者。在这次事故中,衣瑞龙肋骨摔断、内脏受伤,在家躺了两个月才康复。还有一次,在从昆明西山飞越滇池的飞行活动中,他掉入湖中……

  生死系于两三秒

  多次意外似乎并没有影响到衣瑞龙对飞行的酷爱。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对这次飞越湘江充满信心,但同时承认,脱离气球后的那两三秒将决定自己的生死。他介绍说,以前从高山起飞是有一段起跑的加速距离,滑翔翼或滑翔机都要借助初始速度(起跑)才能飞起来,而这次从高空气球上脱落下来,没有了这个初始速度,驾驶者必须在两三秒钟内调整好滑翔翼的平衡,否则,人和三角翼就会翻滚着坠落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飞越湘江五大悬念

  据主办方介绍,衣瑞龙这次用悬空起飞的方式驾驶无动力滑翔伞,是国内首次,在世界上也只是第二次(世界首次为2003年7月31日,一名

澳大利亚人在英国多佛港口上空约1万米处从飞机上跳出,使用滑翔翼飞到法国)。因此,本次飞越湘江至少有五大悬念:600米悬空起飞,脱钩一刹那决定成败,逆风则起,顺风则坠;湘江江面宽1000余米,无动力的飞越难度极大;起飞时滑翔翼从高空突然垂直下坠,翼面压力巨大,极可能被撕裂;这种方式从未有人尝试过,根本没有经验可借鉴;衣瑞龙今年63岁,心理和体能都将经受严峻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