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2006年终总结:烦恼的手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9:31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2006年终总结:烦恼的手机(图)

68%的人未经同意翻看过他或她手机

东方时空2006年终总结:烦恼的手机(图)

61的人认为撒谎软件会损害社会诚信


东方时空2006年终总结:烦恼的手机(图)

收到黄色短信后您会如何反应


东方时空2006年终总结:烦恼的手机(图)

您收到过诈骗短信吗


  东方时空《时空调查》12月28日播出《2006年终总结:烦恼的手机》,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张泉灵):

  回顾2006年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很多事情都可以用同一个句式来形容,比如说经济
速度增长得快,还有私家车的数量增长得快,房价增长得快,还有一样东西也增长得快,那就是什么呢?手机。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手机用户已经增加了五千万,现在平均算起来,每三个中国人就有一部手机了。手机可不是一件普通的消费品,它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甚至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所以现在围绕手机的热点话题也越来越多了。

  解说:

  你每天出门的时候,是不是都要检查一下有没有忘记带一样东西?对,那就是手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手机成了我们形影不离的工具,你是不是总是随身带着手机?即使上厕所也不例外?你是否常常怀疑自己的手机响了?当手机收不到信号时,你又是否会坐立不安?……这是一组对手机用户的

心理测试题:

  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郑毅教授说,如果这10个症状你有了4个,就要提高警惕,如果有6个,而且已经持续3个月,你就要去咨询医生了,因为你很可能患上了手机依赖症。

  郑毅 北京安定医院教授 中华儿童精神医学组主任委员:

  手机依赖症就是指手机的过渡使用,甚至是滥用。离开手机后,会产生严重的依赖行为和戒断症状,这种情况下已经严重影响了工作,影响了生活。

  解说:

  我们与央视咨讯联合进行了一个1500人参加的测试,结果显示:有63%的调查者有4种以上的行为表现;有34%的调查者有6种以上行为表现。

  尽管因为依赖手机而严重影响生活的事例还不多见,但这至少给我们提了个醒。手机让我们的沟通变得及时方便,但如果过渡依赖,它也会成为一种生活的负累。

  手机依赖带来的影响还主要是对个体心理的,而作为一种信息存储工具,手机还有可能泄露你的隐私。电话号码本、短信息、通话记录,这些记录你社交关系的信息,在没有经过你允许的情况下,有没有被人翻看过呢?在一项我们与新浪网的联合调查中显示:在未经对方同意的情况下,翻看过配偶或男女朋友手机信息的人,竟然高达68%,而在这些人之中,有33%的人是因为想要了解对方和谁联系,通讯内容是什么而翻看了对方的手机。

  这是前年流行的电影《手机》中的一个片断,老婆为了求证老公出轨的证据,竟然把老公手机中几个月的通讯记录全都打印了出来。

  电影《手机》片断对白:

  看看,都是给那个骚货打的,你看,一天能通四次电话。

  解说:

  因为好奇心太大而翻看别人的手机,有时候无疑是点燃了一根导火索,手机也许就会成为亲密爱人之间的手雷。

  说到手机对人际关系的影响,就不能不提到2006年开始受到不少年轻人追捧的“手机撒谎软件”。我们平时接打手机都有这样的常识或经验,就是通过手机另一端的背景声,可以判断出对方大概的通话环境,而手机撒谎软件的诞生,可能就会欺骗你的耳朵。

  男:

  喂!

  女记者:

  喂,您好!欢迎您参加我们的小实验,您能听出我现在是在什么地方吗?

  男:

  是在动物园吧!我怎么听那么多鸟叫声啊?

  记者:

  好,先生,刚才您听到他是在哪儿给您打电话?

  男:

  动物园吧。

  记者:

  动物园。

  男:

  我听那么多鸟叫声。

  记者:

  其实我们的记者就在你的身后,你看一下回头。

  男:

  不会吧!

  记者:

  挺神奇的啊!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