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娃学当“现代小农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2:36 新闻晚报
□记者俞陶然

  昨天,宝山区蔬菜技术推广站的毛明华站长把新的一批种子送到了虎林路小学,一看到种子来了,很多孩子都飞快地围了上去,争着要把它们种到自己负责的“自留地”里。日前,宝山区虎林路小学启动了“现代都市小农夫”课程,在校内搭起了50平方米的暖棚。“现在城市里很多孩子连青菜、大葱都分不清,开这门课,主要是为了让他们对农活有一种认知。”该校的科技老师告诉记者。

  “平改坡”带来灵感

  “现代都市小农夫”是虎林路小学本学期推出的一项课程,这两天,学生们刚撒下了第一批种子,分别是青菜和生菜种。谈到开设这门课程的初衷,科技老师黄玉彬表示,现在上海小囡多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对农活和农学常识都非常陌生。而该校所在的张庙地区以前有过农田,至今外来生物还比较多,因此,在学校里建一个蔬菜基地是很合适的,不但能让学生过一把当小农夫的瘾,还可在此基础上开展一系列科学实验,让学生感受到现代农业的魅力。

  记者还了解到,明年该校教学楼翻新后,地面上的暖棚将搬到教学楼顶,成为一座“空中菜园”。说起这个“金点子”,还是小朋友想出来的呢!原来,学校附近的居民楼在进行“平改坡”,这给一个学生带来了灵感,何不把教学楼楼顶改成菜园呢?他把想法告诉老师后,学校为此作了反复讨论,认为这一想法是可行的。

  多种蔬菜激发兴趣

  该课程的技术指导员、宝山区蔬菜技术推广站的张翠霞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是冬天,所以只让孩子种了两种菜,到明年,学生们要种的蔬菜可就多了,“到时,可以让小朋友们开开眼界,也激发他们对学种蔬菜的兴趣。”

  据了解,暖棚里的蔬菜采取年级承包制。到了科学课上,学生们就会在老师的带领下“下地”耕种,高年级学生从撒种开始,低年级孩子则先学插苗。暖棚里有温度计和湿度计,学生也要学会观测。为了对菜地长期维护,学校还设立了一个社团,社团成员都是对种菜最有兴趣的孩子,他们要对蔬菜的“安危”负责到底。

  黄老师表示,学校计划在暖棚里实现无土栽培和蔬菜盆栽化。“盆栽蔬菜是目前尚未推广的一种家庭种菜模式,学生可以把盆栽蔬菜搬到家中,和父母一起培育,成熟后就可收割,送进厨房,确保没有农药污染。”

  探索农学科技益处多

  记者了解到,如今还有一些学校开展了种植农作物活动,比如,高安路一小的学生在元旦前种下了小青菜。对此,宝山区科技特级教师刘国璋表示,让孩子亲近农活和农学科技,不但对他们自身有利,也能影响到孩子所在的家庭和社区。如近年来的毒菠菜事件、转基因食品,都给市民带来了不安。学生如果在实验中掌握了科学的判别方法,就能在社区普及知识,参与构建科学的生活观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