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盗门 一拳打出一个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2:3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钱朱建 范献丰摄影报道

  小区大门、单元门禁和自家进户防盗门,这是保老百姓平安的三道门。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三重门暗藏不少隐患。

  警方表示,岁末年初往往是侵财类案件多发时段,市民应加强防范意识,小区保安
也需提高警惕,守好小区“三重门”。

  小区大门保安严查被打伤

  延长路上嘉利明珠城胖保安马鸿荣认真执行小区大门安保工作,却被业主无端侮辱并殴打,至今仍躺在医院未脱离危险期。近日,业主在搜房网该小区论坛发帖,向被打的胖保安表示了慰问。据了解,目前业主自发募捐了9000多元已经送到马鸿荣家人手中。

  记者调查:业主总是不满意

  记者昨天下午再次来到嘉利明珠城,因为没到下班时间,进出大门的业主并不多。进出大门要刷卡的标语清晰可见。“卡忘记了,我住在7幢的。”面对保安的询问,王阿姨表示很不好意思。王阿姨双手提满了刚买的菜,笑着告诉记者,“我以前每天都带着的,今天下楼的时候走得急了,就忘记了。”对小区的这项制度,王阿姨表示,虽然添了些麻烦,但是的的确确对安全有了保障,她们全家都表示非常赞同,“马师傅被打后,我女儿捐了100元呢,还专门去医院看望过。”

  保安王腾雄告诉记者,99%的业主都很赞成这项措施,但是有少数人觉得,自己买了房子,凭什么进出家门要这么麻烦,态度有些不满。“马师傅出事后,很多业主站出来帮我们说话,我们也很感动,这么冷的天站一天,他们也不容易。”王腾雄表示,以前进大门不要求刷卡,有业主投诉他们保安不作为,放些乱七八糟的人随意进小区,现在制度严了,又有人投诉,说他们保安管得太死,业主忘记带卡,要问半天。“你说,到底是管得严好还是不严好呢,反正都有人骂你。”

  嘉利明珠城物业经理蔡越表示,马师傅出事后,物业公司、居委会、房地局都捐了款,“我们也拿这件事教育我们的保安,做事要察言观色,在严格执行规定同时,尽量不要和业主发生直接冲突。”

  记者了解到,像嘉利明珠城这样严格管理小区大门的并不多。记者发现沪上大部分小区都只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对于进出小区的行人,一般都是由保安按照衣着来判断是否询问。

  “那么多业主,加上还有很多租住户,保安不可能都认识。”延长路上一小区保安表示,对每个人都登记询问也不现实,只能凭衣着大体判断,对可疑人员才进行讯问和登记。

  记者在乳山路等地一些老式小区发现,不仅外人随意进出,车辆同样没有人进行登记,大门口管理室保安仅仅负责晚间把大门虚掩,根本不管进出的车和人。

  单元门禁通行密码人人知

  在门禁呼叫处输入一串数字密码,大门便轻松开启;如果使用蛮力一拉,大门也能轰然打开。近日,上海某小区的业主纷纷抱怨,小区门禁形同虚设,门卡已经不是出入楼栋的唯一“通行证”,房屋中介、收废品等外来人员竟然全都通晓门禁密码,可以畅通无阻。

  记者调查:门禁常被砖头抵住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该小区。记者随意走进一些单元,发现从35号到39号5个相连的单元门禁,都只是虚掩着,轻轻一拉就打开了大门。记者凑近看,门禁磁石上已经锈迹斑斑,记者再将门重新合上后,门上磁石依旧无法吸附上。

  “刚换好的门禁系统又出现了公用密码!”26日,有业主在搜房网论坛发帖。

  “绝对没有外泄,新换的密码现在封存在我办公室里,没有人知道,现在都不用密码了。”昨天下午,该小区物业管理处经理告诉记者,小区门禁使用已经有2年多,今年下半年开始,故障率比较高。“当初用密码,是为了方便正在修理门禁的业主,没想到密码会外泄。”该经理表示,一些业主使用习惯不好,忘记带门卡就用蛮力硬拉,也是造成门禁损坏的原因。

  “特别装修时,很多工人进出,图方便用砖块抵住门禁,客观上进行了破坏。”该经理最后表示,由于需要修理的门禁较多,目前厂方正在赶工,希望可以在31日前全部完成。

  和该小区类似,嘉利明珠城也曾经设过门禁密码。“装修期间,为了方便工人进出,我们设过一段时间密码。”物业经理蔡越表示,大规模装修结束后,物业就取消了密码。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在一些老式小区,单元门禁长期被人用砖块抵住。“夏天的时候乘风凉,冬天支张椅子晒被子啊。”面对记者的提问,住在某小区一楼的王阿婆理直气壮。

  记者调查发现,上海不少小区的门禁都采用了磁石门,这种门正常情况下拉不开,但是一旦使用蛮力,这种门就无法抵挡了。

  “我拉不开,但是我老公用脚抵住墙,就可以拉开”,家住上海阳城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希望能换成插销式电子门锁,提高门禁安全系数。”一个网友昨天晚上发出这样的建议。

  进户防盗门一拳打出一个洞

  家住宝山一小区的张老伯近日发现,新楼盘交房时,防盗门居然是0.6毫米铁皮包蜂窝纸。用拳朝门上不费力地一挥,原本平整的防盗门立刻凹进去一块。张老伯表示,这扇防盗门的表皮是铁皮做的,厚度只有0.6毫米,而合格防盗门的表皮应该是钢板,且厚度在1毫米左右,安装这种劣质防盗门,实在让人捏把汗。

  记者调查:钢板不厚油漆凑

  “还没防盗就先防起家里人来了!”家住永泰路一小区的陈女士近日十分郁闷:家里的防盗门才用了大半年,近日一次锁门后竟然打不开了。经检查,原来是防盗门钢板变形造成。门内钢板间的填充物也因受潮脱落。让陈女士不明白的是,平时都是正常开关大门,没怎么用力,怎么才用了大半年就这样变形了?

  并非安装在门口的铁门都能称为防盗门,记者发现,一些商家故意混淆概念,把铁门吹成“防盗门”。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恒大建材市场,经营各类门的店铺多达数十家。记者随意走进一家店铺,表示希望选购“价廉物美”的防盗门,店主立即推荐了数道门具,价格从数百元到两三千元不等:“这些都是防盗门,贵的、便宜的都有。”记者发现,一些被称为“防盗门”的门具合格证上标注的却是“进户门”。对此店主解释说,反正都是安装在大门上的,功能完全一样,都很牢固,区别在于门具的钢板厚度。记者发现,店主推荐的近十道门具中,仅两道合格证上标明防盗门,其余均标注为进户门。

  在一处门窗路边加工门市店,店主也称自己的产品是“防盗门窗”。然而记者发现,这些门窗是由极薄的铁皮裹成空心柱体后焊接而成。这样的产品效果如何?家住附近小区的张先生十分懊恼:原来张先生家住的是老房子,门洞比一般防盗门要大,便在这样的路边店铺定制了一套“防盗门”,用点力气就可以砸变形!

  在恒大建材市场,一家知名品牌门具店店主告诉记者,防盗门钢板厚度至少要达到0.8毫米,钢板间的填充物应用隔音、防潮效果较强的聚氨酯泡沫,一扇合格防盗门重量应超过60公斤。而被一些商家当作防盗门出售的进户门,钢板厚度往往只有0.6至0.8毫米左右,钢板间的填充物也都是蜂窝纸。而另一家店的店主告诉记者,一些房产开发商大批量定制防盗门时,为降低成本,往往使用达不到标准的薄钢板,然后在门上涂上一层厚厚的油漆,使门板厚度超过0.8毫米,并在门内填充重物,一些看似“厚重”的大门其实并不合格。

  据业内人士介绍,合格防盗门门框钢板的厚度应该达到1.2毫米以上,防盗门在破坏实验中不得在15分钟之内打开,而且门的内部要有金属焊接的加强筋作为支撑。据悉,一扇合格防盗门的售价不会低于千元,低价防盗门往往偷工减料,质量难以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