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物学博士研究发现鸟鸣也有城乡差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2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城市里的喧嚣令人头疼,而鸟类的交流也因此受到了阻碍,它们不得不改变自己的发音声调以适应城市里的噪音。

  早前来南京收录南京地产鸟方言的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余博士,在近期对于全国各地收集到的鸟类叫声进行音频的研究后发现:不仅不同地区的鸟类有着“方言”区别,就是同一城市的鸟类叫声也有着“城乡差异”——其中城里的鸟叫声更高更尖,而郊区的鸟儿的声
音则更加平缓和低沉。

  鸟儿的南京腔令人着迷

  作为专门研究鸟类的专家,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余博士对于鸟儿的叫声分外着迷。

  去年6月,她特地躲进了南京的“深山老林”,录制一种叫做“领雀嘴鹎”的鸟儿的叫声,在长达一周的时间里,她也就录到了短短几分钟这种鸟儿的奇妙叫声。

  余博士说,回到北京以后,专家们针对她在南京、福建、上海等5个城市录制的“领雀嘴鹎”的叫声进行了图谱监测,发现这种鸟儿的方言的确是存在的,这五地的“领雀嘴鹎”鸣叫中有一个音节的长短时间不太一样,但是图谱的分析又能明确反映这的确是一种鸟儿的声音。

  余博士说,鸟儿的南京腔令人着迷,今年6月份收集到的资料还不足够,为了更详细、更完备地记录不同族群“领雀嘴鹎”的叫声,2007年的春季,她还会再到南京收集鸟儿的南京腔,特别是刚孵化出来的幼鸟的叫声,来看看鸟类方言会不会存在遗传性。

  城里的鸟儿多是“大嗓门”

  在录制鸟类方言的过程中,专家们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城里的鸟儿明显地比郊区的鸟儿“音调高”。

  余博士分析,乡村里比较空旷,没有太多的建筑物遮挡,鸟儿不需要发出太高的声音,就能够和族群里其它的鸟类交流,而城市里则不一样,只有尖锐的声音才能够穿透交通噪音,比如专家发现,一种叫做强脚树莺的鸟儿,它的城郊差别特别明显,甚至是每个个体之间都会有差别,它们“变声”的能力特别强,城里的强脚树莺的高音调能够克服建筑物的消音影响,甚至能够穿透交通噪音以很好的交流,而乡下鸟儿平缓和低沉的声音更有利于鸟叫声穿透树叶、丛林进行传播。

  鸟儿的演唱可能变得单调

  如果那些低沉婉转的声音在城市中渐渐被高亢尖锐的音调取代,那么新一代的幼鸟会否再也不具备先辈们那样的演唱能力,“低音歌手”会否在城市中消失?

  对此余博士表示:鸟儿如何变调,改变自己的发音技巧目前还不清楚,但是幼鸟鸣叫的本领是和其父母学来的,如果置身于城市中的幼鸟只能听到高音频的叫声,那么它的声音也会随之改变,因此城市鸟类的叫声可能更快地进化,或许会带有遗传性而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对于鸟类声音的研究还有必要深入。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于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7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