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越南新娘为生活远嫁台湾 赌上命运遭遇令人心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46 中国台湾网

  台湾目前总计约有9-10万越南新娘,并且每年有几千名的越南女子嫁到台湾。不过她们在台湾的遭遇往往令人心酸,不仅经济条件差,还经常传出被丈夫虐待的事件。有些受虐事件传回越南,越南媒体大肆报道,越南妇女团体、国际组织继而抗议。有台湾记者到越南采访,当地人劈头就问他们:为什么台湾人要欺负我们的女孩?

  台驻胡志明市办事机构负责人陈杉林说,台商在越南打江山,对越南经济多有贡献
,越南人说起台商,多半都说台湾人“好”;但是一讲到越南新娘,对台湾印象就不太好。虽然如此,越南贫穷乡下的女孩还是想尽办法嫁到海外。味丹副总杨辰文说,因为应酬,他有时得出入娱乐场所,总会遇到一些越南女孩,一个女孩拜托他介绍台湾丈夫给她,但杨辰文告诉她嫁到台湾的很多不幸、凄惨的故事,但那女孩却说,“没关系,我可以忍耐,我要为家里牺牲。”听她这么一说,杨辰文眼泪就掉下来,力劝她不要嫁到台湾。

  台汉爱娶越南女

  近年来,岛内一些解决不了婚姻大事的大龄男子,通常喜欢娶一个“越南新娘”。因为在许多台湾民众的印象中,越南姑娘是既温柔又可爱的女性的代名词。

  做铁工的林先生与认识几个月的未婚妻黎氏仙两人手牵手,一早就到代表处等待面试。这是林先生第二次婚姻,他已娶过南越的姑娘,育有两个小孩,前妻还帮忙赚钱养家,但两人不和,婚姻只维持5年。这次他要娶越南姑娘,“我们家是联合国,我弟媳是越南人,老大是娶大陆,我是要娶越南。”他自嘲。在一旁的未婚妻很害羞地帮他整整衣服。尽管相差了23岁,双方愿意结婚,共创未来。

  离婚率高达3成

  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办事处上演。新郎、新娘背后,都有令人心酸的遭遇,都是底层人民想透过结婚,改变自己的命运。

  部分不满意婚姻状况的越南新娘在忍耐4年、取得台湾身份证之后,会尽快想办法与丈夫离婚,或是干脆离家出走。台湾媒体提供的一个统计数字说,近年来,越南新娘离婚的比例逐步提高,平均每10个家庭中就有3个家庭以离异告终。

  备受压迫 沦落风尘

  越南新娘嫁到台湾后,的确有的能成功改善生活,得享家庭温暖,但也不乏悲惨的遭遇。有的在家庭里受到丈夫及其家人的欺负;有的甚至为了养家餬口,出入色情场所,日渐成为岛内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自称“喇叭花”的越南新娘今年只有24岁,父母是越南乡下的农户,生活相当贫困。长相清纯的她为了嫁给“有钱的台湾人”,5年前跟亲戚借了一笔钱,到胡志明市学习中文;一年后,她现在的老公到越南找老婆,很快就看中了她。

  “喇叭花”告诉记者,她的老公年纪很大,比她的爸爸还要老,老公来相亲的时候穿西装打领带,看上去像个有钱人。等到了台湾后,“喇叭花”才发现,她的老公居然没有工作,仅靠打临时工养家餬口——这点收入,连她为到台湾而借的钱都还不上!

  阿秋(化名)30岁,1997年来到台湾,但因之前对台湾和老公都不了解,一到台湾才知老公负债累累,一天到晚有人登门要债,生活苦不堪言。后来生下3个小孩,经济压力更大,老公因不堪压力,抛妻弃子离家出走。地下钱庄天天登门找阿秋,甚至威胁逼她卖掉小孩,或去卖淫还债。

  阿美(化名)嫁到台湾后,夫家不仅经济情况不佳,且多人素行不良,对嫁入门的新娘垂涎三尺。短期内,阿美竟被迫先后与丈夫的哥哥、弟弟、父亲都发生性关系,可怜这位20出头的外籍新娘不敢告诉丈夫,每天受到内心煎熬,导致精神崩溃。

  绰号“百合”的越南新娘,是在3年前嫁给一位台湾渔民的。“百合”说,她老公40多岁了,比她大了十几岁,一直很疼她。但是,在他们生了一个小孩以后,家里的生活越来越苦,靠打鱼的那点收入已养活不了一家人。于是,“百合”在跟老公商量后,到“铁皮屋”作了陪酒小姐。

  台湾老公多半穷困

  台湾媒体报道说,近一段时间,打着“越南新娘”旗号的色情活动,开始在台湾北部地区流行起来。这些“铁皮屋”每天下午2点开始营业,几十名越南籍女子,身着越南传统服饰坐在柜台前,等着客人挑选。由于这些酒家提供的服务价格比一般酒店低,同时又充满新鲜感,因此生意“好得不得了”。

  据经营这些“色情酒吧”的老板们私下透露,这些店里共有300-400名“越南姑娘”,她们大多家境清贫,原以为嫁到台湾会对家里有所帮助,但没想到来台湾后,却发现娶越南新娘的台湾王老五们多半也是困难户,没办法,她们只好“下海”赚钱。

  越南新娘在“铁皮屋”上班,半天可以领到约400元(台币,下同)的工资——但酒吧老板要抽走100元。另外,酒吧老板为了控制这些越南新娘,规定她们必须住在附近的集体宿舍里,除了身体不适者外,其余的人均需天天上班,并由酒吧派车集体接送。

  既解家庭困难 又为国家创汇

  婚姻是个人自由,但越南新娘呈现的集体现象,确实隐含了某些社会问题。越南妇女联合会妇女发展中心副处长黎氏水到各地分会去视察时就发现,嫁到台湾回来的有些赚到了一些钱,经济获得改善,骄傲地回来;但是,有些不幸在台湾空手而回,很惭愧,她会不好意思,怕丢脸,就不回家乡而到别的地方去。

  她说,“听我们很多成员讲,有好一段时间没看到某某人,听说嫁到台湾去,但是我们的成员出差到外地,却在另一个城市碰到了这位小姐,才知道原来她回来了,她不想让人家知道她回来了。”

  越南经济改善 外嫁势必减少

  黎氏水说,越南新娘在台湾碰到困难才回来,很多新娘生小孩,带小孩回家,请娘家替她抚养,因为台湾养小孩物资很贵,然后又回台湾工作。因那些小孩是拿外国国籍,上学有困难,后来政府协助让台湾小孩可以上学,这情况在南部同塔省有很多。

  很多人认为,会有越南新娘现象出现,某个程度也是越南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后果,因为“出口”越南新娘可以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一方面经由婚姻,可以帮忙养起新娘一家子人,可以解决越南一部分的贫穷问题;另方面,越南新娘每年都会寄钱回家,起码2000美元,这对急需创汇的越南,帮助更大。

  越南新娘现象背后,是赤裸裸地为发展国家经济,说穿了,越南人民,特别是女性,只是实现国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工具。越南商工总会第一副主席黄文勇说,“谁愿意离乡背井,到一个没有家人亲戚,自己要面对的新环境?”他认为,随着越南经济改善,想嫁到外地去的越南新娘,就会愈来愈少。

  新娘签证要等半年

  “我已经来很多次,都过不了;中介的案子都过了,我的就是过不了;这次再不过,我就开记者会!”一位先生在胡志明办事处咆哮着。而这样的抱怨、冲突时常在办事处大厅发生。陈杉林上任后,自去年1月起,对越南新娘的签证申请由集体面谈,改为一对一面谈,因此大排长龙,往往要等半年才能面试。

  陈杉林说,越南新娘的问题不是只有单纯入出境,而是移民政策,欧美国家做法更严格,且必须从交往的事实上做认定,目前我方只是以行政手段减缓速度,也让双方有半年时间互相认识,半年后会出现撤案的情况。不过新娘要等半年,台湾新郎可等不及,因此第一线的领务人员承受很大的压力。

  而且越南新娘现象也让领务官常有“清官难断家务事”之感,办事处时常要代夫家协寻失联的新娘。河内办事处领务组长苏仁崇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女方跟先生吵架躲回娘家,先生找不到人,抱着小孩来找苏仁崇,办事处就帮他找丈母娘,是住在河内附近的乡下,“鸡狗鸭全在院子里,人没地方坐。”双方足足交涉了3个小时,苏仁崇全程陪同。随着台越通婚,这种“家务事”只会愈来愈多。

  越官力劝 勿嫁台湾

  越南新娘在台湾的人数近年来成长飞快,但因来台不适、甚至遭受虐待、性侵害个案层出不穷;加上中介业者“财大气粗”中介手法,早就在越南引起强烈反弹。越南许多主流媒体都对“越南新娘嫁台湾”大加挞伐,其中当地多家报纸以“痛心”、“心酸”、“耻辱”等重话来形容越南新娘在台湾的生活实况。

  越南南部的永隆省,为了劝阻越南姑娘嫁台湾,官方甚至还制作了一部20分钟的影片,呈现越南新娘年轻貌美、台湾新郎老迈丑病,其中还不乏身心障碍者、侏儒等强烈对比,来“劝阻”越南女性蜂拥嫁往台湾。在越南媒体眼中,台湾人形同“买”走越南女性,应遭法律制裁。

  伤害台湾形象

  只是,这样的消息,实际上却挡不住越南新娘一波又一波嫁往台湾的热潮。根据统计,越南新娘嫁往外地最多的是台湾,其次是美国,但人数相差甚远。

  越南南部的芹苴省,其中约七成外嫁少女都嫁到台湾。只要有女儿嫁台湾的家庭,马上从草寮盖起一间水泥房。越南当地人分析,经济上也许他们不得不这么做,但心中对台湾人、尤其是台湾男性,多半充满敌视、愤懑的情绪,形成民间内心的矛盾与越南社会内部的冲突,这对台湾的形象伤害也非常大。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