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你的电脑在说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33 青年参考

  JeremyWagstaff/文

  华宝/编译

  

  我以前认为,我了解我们与电脑之间的关系。我曾经很信任我的电脑,虽然多少有点不情愿。但现在我明白了,电脑 是个说谎大王,是个骗子,这都是“进度条”惹的祸。

  大家都知道进度条是什么东西,即使你以为自己对此一无所知。当你安装软件、下载文件或打开一个程序时,就会有 一个小小的提示窗口弹出来,这就是进度条。

  它通常看起来像一个油量表,从左到右逐渐被填满。有时,它会提供更多的信息,比如执行这个指令可能会花费多少 时间等。它或许看上去没有什么坏处,但事实上进度条早已欺骗、愚弄了我们。

  

  进度条并没有

  在衡量进度

  我们犯的第一个错误,就是认为进度条确实在衡量进度,能准确显示出你向电脑发出任务指令的执行情况。

  为了了解进度条名不副实的原因,我们需要回到使用单色屏幕以及DOS命令的旧时岁月,那时电脑会在屏幕上显示 一连串小点来表示它正在处理某些命令。微软带给我们的是一个不断倾倒的沙漏,和文件从一个文件夹飞向另一个的简单画面 。

  但这看起来也不够。看着文件图标从屏幕的一端飘向另一端,或浏览器中的地球图标在不停地转动,这都不错。但是 ,它并没有告诉我们还有多少文件要飘过去,地球图标还要转动多少次。因此,进度条就应运而生了。

  现在,你能看到一个进度表不断被填满,或许还能看到文件的数量、字节、时间以及其他细节。进度条为我们提供了 对生产率的新展望,这样我们就可以确切地知道在电脑完成工作之前,我们还有多长时间去洗手间、喝杯咖啡、读份报纸或者 结次婚。

  突然之间,我们能获得详尽的信息了:“这个任务已完成34.56%。”“剩余时间14.59分钟。”,也会出 现一些怪事:过分乐观的进度条在任务明显刚刚开始的时候,却告诉你已经完成了。或正在处理的任务所需时间还剩“约2023406814 小时”。或出现微软式的

谜语:“进度条可能显示文件下载已经完成,事实上下载仍在进行中。”

  

  进度条不过是

  一种安慰

  电脑内部在同一时间内要处理的任务太多了,以至于它根本无法准确地判断完成所有任务所需的时间。你可能会看到 这样的情形:进度条显示某个任务还需要3分钟,然后降到2分钟,之后或保持不变,或跳回3分钟,甚至是45分钟。这种 情况就说明电脑已经混乱了。

  另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喜欢胡乱摆弄,很容易感到厌倦。我们会开启新的程序。如果看不到程序进展的任何 迹象,我们就会不停地点击鼠标。这一切都会为进度条的计算工作增加难度。因此进度条不得不变得更聪明一些——不是在计 算方面,而是在了解我们的心理方面。因此,就有了所谓的“不确定进度条”。

  根据定义,这种进度条不对任何指标进行衡量。你或许已看到过这样的进度条了:进度显示缓缓地向右移动,之后它 会重新开始。这不是一个错误。微软的网站上还有相关文件,帮助程序员创造这样的进度条。其中的一个文件的名字是“创建 一个不前进的进度条”。这种进度条就像是一部能显示你到达了一个楼层、但拒绝告诉你是哪一层的电梯。

  它的出现是为了“检验用户能够忍受多久”。程序员查尔斯·米勒估计,如果任何进度条显示超过15秒钟,用户“ 就会开始不信任它”。米勒说,这是一个与实际状况没有多少联系,但看起来很现实的进度条,它会在屏幕上不均衡地变化。 他把这种进度条称作“安慰型进度条”。

  

  只用来分散注意力

  的进度条

  雅虎在这方面更进一步,它提供的新邮件服务下载速度非常缓慢,为了分散用户对这一点的注意,它采用了一个身着 紫色上装的动画代言人Liam。

  在用户等待下载的过程中,Liam或跳霹雳舞,或踢足球,或进行

拳击练习,或在一个儿童跳跳玩具上蹦来蹦去。 看,进度条现在都能为我们提供娱乐了。最终,当电脑在那里漫无边际地运行时,我们或许还能欣赏到短篇电影。

  通过上面这些情况进行逻辑推理的话,最终的结论将是:要创造一种除了分散注意力,其他什么都干不了的进度条。 我很高兴地告诉您,现在已经有这样的进度条了:Mac用户使用“虚假进度条”已经有一阵了;居住在英国的程序员詹姆斯 ·罗伯茨为Windows用户推出了一个“虚假进度条”。

  与现实世界结合得最紧密的恐怕要算埃亚尔·伯斯坦的进度条了,它看起来有点像一盏圆柱形灯,能够衡量“搬家、 结婚、到其他国家居住或者做好人”等各种事情的发展进程,时间段最长可达18年。他说,任何事情都可以,只要它是一个 长期的目标、而不是精准的科学。这一点与电脑进度条相差无几。

  参考资料

  

  刻录你20年光阴的进度条——“光棒”

  英国人埃亚尔·伯斯坦设计的“进度条”很有诗意,他主要希望藉由一个可看见的实体——光棒,其形状就如同一盏 圆柱形灯,来充当计算机运算的进度条。让每个人所定下的目标能被可视化,使用者可以定下5年、10年、20年的计划, 然后这个“进度条”便会开始计算,你的完成度将以一刻度一刻度的亮度渐渐累积,而使用者可以随时了解自己完成的百分比 。

  该进度条为时间的进度创造了一种情感:日常琐碎事务可能减弱了你的目标、目的以及抱负和其他长期的兴趣,而这 个进度条却能让你亲眼看见一周到100年之间的时间变化过程。时间程序被输入一个简单的棒状转换装置,并通过一种淡淡 的荧光反映出来。你只用将这个光棒随意放在旁边,它就是一个不出声的提示者,告诉你要做的事,以及做了多少。你不需要 刻意去注意它,另外,因其成本很低,你也不需要花大价钱去维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