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挂斗车撞人挂名公司赔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0:50 大连晚报

  挂斗车撞人挂名公司赔钱

  虽然交警认定责任各半,但本着人文关怀的原则,法院认定公司要赔80%

  ■实习生吕晓琳本报记者化冰

  本报讯一辆挂靠在某运输公司名下搞运输的大挂斗车出了车祸,将行人当场撞死。交通警察部门认定责任各半,但是死者家属仍将该车的真正主人和该车挂靠的某运输公司一起告上了法庭,结果挂靠公司沾了包,法院责令该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的80%,给付了死者家属16万多元赔偿金,车主对此负连带责任。

  据了解,2006年8月19日晚上11时左右,王某骑自行车与孙某驾驶的大挂斗车在金州区某地段相撞,王某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交警大队的民警迅速来到现场,对事故责任进行认定,结果认为王某和孙某负有同等责任。

  交警部门还了解到,肇事车辆的车主是某运输公司,但这辆车的实际占有人、使用人和受益人都是关某,该车只是挂靠在某运输公司名下搞运输。而肇事司机孙某是关某雇用的司机,这次事故正好发生在孙某执行雇佣活动中。

  王某的突然死亡给家人造成了极大的痛苦,虽然这次事故经过交警部门认定,王某和孙某负有同等责任,可是,王某的家人认为,王某在这次事故中死亡,肇事方就应该承担本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所以,王某的家人将某运输公司和肇事车辆的实际主人关某告到金州区人民法院,要求他们按照100%的责任比例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抚慰金,合计27万多元。

  最近,金州区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了这个案子,在法庭上,某运输公司辩称,肇事大挂斗车的实际占有人、使用人、受益人都是关某,这辆车只是挂靠在某运输公司名下搞运输,公司只同意按照50%的责任比例承担赔偿责任。同时,关某也辩称,孙某是他雇用的司机,事故发生在孙某执行雇佣活动中,因此,关某同意按照交警部门认定的50%的责任比例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孙某驾驶机动车辆超速行驶的行为违反了交通法规,导致王某死亡。

  虽然经过交警部门认定,王某和孙某负同等责任,但本着人文关怀的原则,孙某应对王某死亡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承担80%的赔偿责任。而孙某是关某雇用的司机,事故又发生在孙某执行雇佣活动中,因此,该赔偿责任应由关某来承担。又因为,肇事车辆的车主是某运输公司,所以该赔偿责任应由某运输公司承担,关某对此负连带责任。对于王某家人要求赔偿8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的要求,法院考虑到双方的违章责任和当地的生活水平等因素,认为赔偿6万元为宜。

  2006年11月30日,金州区人民法院判决,某运输公司赔偿王某家人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等164139元,关某对此负连带赔偿责任,关某给付王某家人精神损害抚慰金6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