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老外昨南门撰联共贺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1:25 三秦都市报

  “HAPPYNEWYEAR!祝福西安新年快乐!”昨日上午,来自美国、乌克兰的四位外国朋友,得知西安古城门正在征春联的消息后,特意找到春联征集办公室,希望能在红纸上挥毫,用中国的传统方式为古城西安留下他们的新年祝福。

  美国友人南门献技写春联

  “哇噻,有笔又有墨,我也要给古城门写春联……”昨日上午,当来自美国的安博瑞兴奋地用一口汉语喊出自己的心声后,过往的国内外游客纷纷被“城门挂春联”这个新鲜的词语吸引住。

  随后,在安博瑞的要求下,春联征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西安南门广场为兴致勃勃的安博瑞放好纸笔。记者看到,虽然天气寒冷,但安博瑞为了一显身手,摘掉鸭舌帽,将双臂袖子向上拢了拢,然后拿起毛笔,在墨盒上很“专业”地抹了几下,然后一脸凝重,认真写下“HAPPYNEWYEAR”。“我生长在美国芝加哥,从小就喜爱中国文化。大学期间,不仅研究了许多关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还对汉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喜欢西安这座古城。”安博瑞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他在西安已经呆了5个月,很喜欢这里的小吃。从《三秦都市报》上看到西安古城门正在征集春联的消息后,他很早就想为城门写副春联,但由于平时太忙,而且对春联知识也不大懂,直到昨日,他终于鼓足勇气找到征联办,希望在新年元旦这天把自己的祝福送给西安人民。

  说来也巧,就在安博瑞为古城西安城门书写寄语祝福的时候,两名身穿白色工作服,背上“长”着一双白色翅膀的“天使”也突然“飞”来,与安博瑞一起在红纸上写起汉字。当“新年快乐”四个字被落在红纸上后,安博瑞端详许久后,连连称自己“脸都红了,不好意思……”

  乌克兰一家为西安城墙送祝福

  看到安博瑞的激情表露,来自乌克兰的瓦列里一家三口也纷纷加入其中,口中连连自言自语道“我们在这里过年了!”

  当瓦列里用毛笔在红纸上写下“祝西安城墙新年快乐”的俄文后,在场的中外游客纷纷鼓起掌声,拍手叫好。在翻译董先生的帮助下记者了解到,瓦列里和妻子依娜带着17岁的儿子依力亚一起来到中国旅游。瓦列里是一名商人,妻子是一名律师,儿子目前还是一所政法大学法律专业的大学生,将来也即将成为一名律师。

  “我们知道中国有过年挂春联这样的传统文化习俗,我们也知道中国即将迎来的是一个猪年,我们很高兴能参与为西安古城门创作春联的活动,因为在乌克兰的传统中,猪也是一种代表吉祥的动物。”依娜女士告诉记者,在乌克兰,每年除了要过圣诞节之外,在每年的12月31日,他们也会相互祝福“新年快乐”,但不像中国这样过新年时在大红纸上写春联挂在家门口,春节时满大街都会变成大红色,显得很热闹,很有过节的气氛。

  瓦列里说,按照传统,每年12月31日,他们应该在家里和家人一起过年,但由于受新观念的影响,他们一家人都已经接受了过年出门去旅游的观念,因此今年过年,他们一家人选择了到中国来过。参加给古城西安城门创作春联的活动将成为他们一家人此次旅游中最有纪念意义的一件事。“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一家人祝福所有西安人民新年快乐。”瓦列里兴奋地说。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高校大学生

  应征作品今日展示

  应征作者:许婧(22岁 女)

  应征地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

  展示作品:东门

  静影沉璧 朱门矗立盈喜气

  浮光跃金 玉带绵延抱春风

  应征作者:刘晓东(22岁 男)

  应征地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

  展示作品:南门

  南眺雁塔,继千年帝都,沐春风愿三秦都市再添景

  门迎宾客,传万世礼仪,度佳节祝四海高朋更增寿

  应征作者:殷伟(22岁 男)

  应征地域: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学生

  展示作品:西门

  夕阳宛照,余晖落三秦,再唱欧亚雄风

  碧水萦回,缠绕护古都,又观汉唐风韵

  应征作者:李升明(22岁 男)

  应征地域:西安文理学院04级中文3班学生

  展示作品:北门

  忆往昔居不数载重炮一声旧乾坤翻做新世界

  看如今安远百代祥锣二通新主人再迎旧宾客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