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清扫积雪方便市民出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7:14 北京日报

  

清扫积雪方便市民出行(图)

  本报讯(记者王皓)昨天凌晨2时,全市再次普降瑞雪。全市启动四级扫雪铲冰工作预案,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记者从市扫雪铲冰办公室了解到,全市制定了市、区、街(乡)、社区四级扫雪铲冰工作预案,全面保障市民出行顺利。北京环卫集团、公联公司、首发集团、华北高速等单位的专业扫雪队伍,重点保障277处市级主干街道和立交桥区的扫雪铲冰任务。

  昨天下午4时,记者坐上了北清集团负责建国门桥区任务的扫雪车,司机杜师傅说,他已经连续工作10个小时了,刚开始下雪的时候是撒融雪剂,后来改成洒融雪剂溶液,然后再把积雪铲到车上,向周围的工地集中清运堆放。据不完全统计,针对昨天降雪,各单位共出动除雪车辆2264车次,使用融雪剂6210吨。环卫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市级重点道路要确保雪停后2小时内基本打通,4小时内彻底扫透。为了最大限度减少融雪剂的使用,扫雪车采用融雪剂和机械铲扫相结合的方式,积雪将主要堆放在城市周边冬季停工的工地内,到明年开春前基本就能自然消融了。

  城八区的区属环卫部门和各街道保洁单位,也是凌晨4时左右就行动起来,按照责任区分别开始清扫。前门东大街北面的便道上,环卫工人们手工撒融雪剂,用铁锹和扫帚清运,干得满头大汗,嘴里不停地冒着白气。东城区市政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属责任区多是城市干道的自行车道和人行便道,大型除雪机械难以施展,这时候只能靠环卫工人冲在一线,用专业的人力来保障完成除雪任务。

  在扫雪铲冰中,动员力量最多、方式最多样的就算是社区级的扫雪志愿者队伍了。记者看到,昨天早上9时刚过,石景山八角街道4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上,一夜的积雪已经整齐地堆成了两座小山,居民们扔下手里的笤帚、簸箕,又开始打起了羽毛球、太极拳。八角北路社区居民郑彦平大妈平时就是社区积极分子,她昨天早上6时就起床了,和老伴一起把自家楼门前的过道扫出来,然后又“转战”到文化活动广场上来。郑大妈说:“各人自扫门前雪可是老话了,我们现在不仅扫门前雪,还要把大伙儿运动的地方扫出来。活动活动锻炼身体,又方便了别人,这好事儿我们都抢着干!”八角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建国告诉记者:“扫雪铲冰在我们的社区不用命令,只要社区干部、积极分子一带头,街坊邻居们自动就跟上了。我粗略数了一下,每个社区都有十几个自发扫雪的居民,算起来我们街道的扫雪志愿者,少说超过了200人。全靠这些志愿者,我们街道的每条小路,都保证扫得干干净净。”RJ214方非摄RJ195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