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满载化学品货车途中连环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昨天零时51分,合宁高速公路南京方向65公里处,一辆满载化学药品——二硫氰基甲烷的内蒙牌照大货车突燃大火,爆炸声接连响起,在此关键时刻,肥东消防大队闻警而动,紧急出动3辆消防车十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合肥消防支队随即也调派特勤二中队两辆消防车前往增援,经过近30名官兵2个多小时的奋战成功扑灭火灾,事故造成该段高速公路车辆滞留长达两小时之久,所幸的是未造成人员伤亡。

  当消防车进入合宁高速公路路口时,车辆已经拥堵,在距离现场不远的地方,货车上的化学药品发生了爆炸,火焰蹿出几丈高,现场火光冲天,尽管是深夜,距火灾现场两公里外,仍可看见远处上空蘑菇云状的烟雾,浓烟弥漫了半个天空。

  到达现场后,指挥员迅速找到货车驾驶员了解情况,得知车上运的是桶装的二硫氰基甲烷,此化学品易燃易爆,已经发生了好几次爆炸。现场指挥随即命令战斗展开,高速交警在事故现场100米开外拉起了警戒线,临时对该路段实施了交通封闭,正当战斗员架起水枪准备灭火时,突然一声巨响,又一桶药品发生了爆炸,指挥员命令人员暂时撤回。为了确保战士自身安全,在离货车不远的地方,以高速公路隔离带作掩护用两支水枪向火源直射,刺骨的寒风夹杂着水流打湿了战士们的衣服,但战士们浑然不觉,依然紧握水枪向火魔扫射。

  由于高速公路上没有可用水源,几分钟后,特勤二中队也及时赶到,向前方车辆保持供水,经过近2个小时的奋力扑救,火魔终被降服,现场警戒消除,车辆恢复通行。

  据货车驾驶员介绍,火是从轮胎先着起的,很快便蔓延到车厢,由于知道自己所载货物的危险性,他赶紧弃车逃生,然后拨打了119报警。

  (通讯员 朱小辉 张光)

  资料链接:二硫氰基甲烷(MBT)是一种高效杀藻杀菌化学药物,为白色或浅黄色的针状结晶,熔点100~104℃,在酸性条件下稳定,应远离火源。本品为中等毒性,无解毒剂,严防入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