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历经煎熬的明星夫妇创建天使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1:50 央视《面对面》

  隔断

  历经煎熬的明星夫妇

  为何出资百万创建天使基金

  我做基金会我坦白讲,也是为我的女儿,

  李亚鹏王菲如何管理慈善基金

  我们所有的帐目,就是清晰透明

  高调面对媒体的李亚鹏如何面对自己

  我从来不认为我自己是一个好演员

  李亚鹏今天是一个不错的丈夫

  中国240万唇腭裂儿童的命运何去何从

  希望每一个唇腭裂的孩子都成为一个微笑的天使

  嫣然天使基金的运转能否坚持

  我可以保证的一件事情是这件事情它会跟我的生命一起去延续

  把爱传出去

  在女儿治疗的过程中,李亚鹏和王菲感受到了家有唇腭裂孩子的痛苦和艰辛,他们还了解到中国有240万唇裂患者,而且大部分患者因为贫困而无法得到医治,这个数字让他们震惊,面对女儿的遭遇和眼前这个庞大的唇腭裂儿童群体,2006年11月20日,李亚鹏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曾经看过一部让我为之感动的电影,叫做《把爱传出去》。讲的是一个美国小男孩帮助了一个流浪汉,不要他的感谢,只要他许下诺言去帮助另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他梦想,如果每个人都能去帮助别人,那么每个人就都会得到别人的帮助,这个世界将会多美好。我在心里祈愿:把爱传出去。这篇博客正式宣布:嫣然天使基金成立。

  王志:为什么要做这个基金会?

  李亚鹏:最大的感受就是去美国治病太不容易了,至少不方便吧。我们的条件相对来说算是比较好一点的,都很不方便,可是那个技术呢,是国内空白的,我最早动这个念头就是想把这个手术前的矫正术,做为一个医学交流项目带到中国来,最早是没有想到“嫣然天使基金”,但是后来有了这个想法以后呢,我们就发现你不知道该去找谁来做这个事,说要不然就去自己做一个这个事情吧。出发点就是因为我觉得,将心比心吧,那段时间沉浸在这个孩子事情当中,那我也能想到其他的父母,没钱的,或者说带不到美国的小孩,那他要想得到一个好的治疗怎么办?我有一个非常自私的想法,我作基金会我坦白讲。也是为我的女儿,我希望我们每年来做这些活动,我们来让公众来了解这个事情,大家好奇是因为不了解,如果随着对它的了解越来越多,越来越习以为常,那大家的好奇心就没那么强了,我希望有一天,大家听这个唇裂两个字,裂就像现在听到感冒一样那么自然。那这是我们基金会想做的事情,我们不光资助孩子,我们带着他们去走向这个社会。

  李亚鹏夫妇作为发起人,他们和中国红十字会共同成立以自己女儿名字命名的嫣然天使基金,并为基金会的启动出资100万。

  王志:你们的启动资金是一百万,为什么不是更多呢?

  李亚鹏:这个钱是我的制作公司,就是我下面的公司捐的。我们没有那么大的经济能力,其实在做“嫣然天使基金”之前,我们公司大概一共五年可能有五十万以上的捐款,但是我坦白跟你讲,以前我从来不敢讲,讲了,不会有人认为你是要做善事,大多数人会马上想,你是神经病,或者说你有什么目的。

  王志:但是在公众的眼里,你们都属于有钱人?

  李亚鹏:每一个就是跟我们一样有这个经济能力的人都来做这个事情的话,那我觉得中国的慈善状况肯定要比现在好一万倍。

  王志:那一百万对你们来说是多还是少?

  李亚鹏:其实对我来讲不是一个小的数目,因为我现在要养家,我也需要养家啊,而且我嫣儿明年还要做手术,她算比较严重的,所以她还会有一系列的矫正,牙齿的矫正,口腔的矫正等等。对我来说,我也是会有压力。

  嫣然天使基金是中国红十字会下属的第一个由个人发起的基金,尽管李亚鹏夫妇和红十字会共同制定了严密的管理章程和操作流程,但是因为是个人发起的基金,很多人对这个基金本身产生了怀疑。

  王志:也有消息说,你们夫妇俩,用这个机会在宣传自己?

  李亚鹏:,那我觉得没有必要去理会了,我觉得我们还需要炒作什么呢?如果说有一点是我承认炒作,我炒这个基金会,那如果说大家每一个有能力的人都来做一个基金会然后来炒作的话,那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啊。

  王志:谁在帮你们管理这个基金呢?还是你们决定要干专职?

  李亚鹏:我是不可能去做一个专职管理者了,我们这个基金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它是一个非常正规的,它是在隶属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之下的一个专项基金,募捐的这个帐号都是国家统一的。为了避免以后管理上的繁琐,为了能够达到我们所有的帐目清晰透明,我们找了一个最简洁的方式,就是把一切手续简单化,比如说举一个例子,就是什么样的人可以有资格申请这个资助,我们只定了两个条件,一个是十四岁以下,第二个条件是他有一个贫困证明,他是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就这两个条件,谁先到先得。

  王志:怎么保证你们募集到的资金能够全部用于资助?

  李亚鹏:我们所有募集到的资金,第一它都会进入到中国红十字的帐户里面去,这笔钱按照国家的规定,每年只有10%是可以用做办公经费开支和所有的开支,这个帐户在网上,大众都可以去查到它,我们也会主动把每年的开支和资金的用途和流向,在网络中定期公布。

  王志:你们会管理这些钱吗?你们并不是这个方面的专家。

  李亚鹏:这些钱我们不做任何投资,就是只作为一个银行存款放在我们的那个唯一的帐户里面,以中国目前的状况,我认为可能我们先树立一个诚信度比我们去获取更多利息的增长更重要。

  王志:你们夫妇俩在这个基金里面的作用是什么呢?

  李亚鹏:最大角色是发起者。 “嫣然天使基金”有一个管理委员会,是一个七人成员的管理委员会,我们是成员之一,而且我也是这个管理委员会的主任。都是我们去争取的,就是为了保障我们的钱不乱花,任何的非常规的开支都要经过我和这个红十字会的领导两个人的签字才可以。

  王志:王菲起什么作用呢?

  李亚鹏:艺人做这件事情其实是用他的号召力,而且我觉得我们夫妻在做这个事情应该是一体的,不是说她或者是我,这个特殊的女儿,这个特殊的这么一个家庭,它能够引起公众的关注,这个就是我们个人起到的作用了。然后从她个人的角度来讲的话,她也希望去为这个基金会去唱一首主题歌,就专门为这个基金会写的。

  嫣然基金才启动之后,全国各地报名救助的孩子就有30多人,2006年12月6日,也就是在我们采访的当天,基金会救助了第一个孩子。

  李亚鹏:他就是一个被遗弃的小孩,一岁半,是2005年的6月1号被人捡到的,他现在是生活在一个儿童福利园里面,他作为我们第一个资助的对象,已经在开始接受这个治疗了。

  王志:我看有一条,一次性资助,一次资助就够了吗?

  李亚鹏:所谓的一次性资助只是为了避免重复申请,只是为了防止恶意申请吧,重复申请的情况,如果单纯从治疗的角度来讲的话是没有问题的。

  王志:用什么的方式来申请这个基金的资助呢?

  李亚鹏:可以用网络的方式,也可以向全国各地的红十字会、地方的红十字申请。也可以直接和我们“嫣然天使基金会”联系来申请。

  王志:但农村没有网络啊?

  李亚鹏:对,这是一个问题,可能这个问题是很多做慈善的人都会面临的,但是我们没有办法去改变,这个不是我们可以去改变的一个现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