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今年农民工医疗卫生享受更多“市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2:58 汉网

  汉网消息 (记者王兴华)2007年,农民工在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看病,可以像市民一样享受“五免”,同时卫生部门将针对农民工的疾病防治工作开展“百千万工程”。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上月30日透露,我市将加大力度,在医疗卫生方面给予农民工更多的“市民待遇”。

  “百千万工程”的内容是:为500名从事采石作业的农民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为1000名农民工进行肺结核病免费筛查,为1万名农民工免费注射乙肝疫苗。市卫生局这位负责人介绍,具体方案将发送到各相关部门,各项措施今年实施。

  市卫生部门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将辖区内农民工及其在汉家属纳入服务对象范围,为农民工孕妇建立保健手册,做好围产期保健、产后访视、新生儿访视工作。今年,农民工在全市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可享受“五免”待遇,即免交普通门诊挂号费、门诊诊查费、门诊注射费、住院诊查费、住院护理费。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民工卫生工作,我市上月29日下发通知,完善我市农民工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农民工疾病预防控制和适龄儿童免疫工作,将农民工预防保健工作纳入城乡社区卫生服务范围。

  今年,我市还将编写农民工教育读本1万册,组织12期农民工健康教育培训。以城市建筑工地、大中型生产企业为重点场所,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大型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农民工岗前和岗位安全教育及健康生活方式教育,提高其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市长李宪生曾说,农民工对武汉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应该得到尊重、得到基本权益。近年来,我市卫生部门不断推出新举措,让农民工共享医疗公平。

  市疾控部门调研发现进城农民工的流行病感染比例明显比常住人口高后,2001年底将计划免疫首次扩展到在武汉出生的所有儿童,2002年再次扩大到所有在汉逗留人员,2003年更是主动寻找每个没有接受计划免疫的孩子。

  目前,我市免费为外来农民工子女提供计划内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百白破疫苗、乙肝疫苗等,用于防治脑膜炎、小儿麻痹症、麻疹、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和乙肝等7种疾病(简称“五苗七病”);免费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进行抗痨治疗,并减免相关检查费用;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梅毒和职业病的疾病防治服务;免除农民工在市职业病防治医院就诊职业病的挂号费、门诊诊疗费;将妇女保健服务扩展到流动人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