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小区里搭棚设"夜宴"惹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4:29 新民晚报

  儿子结婚、孙子满月,邀请村里的亲朋好友,吃上3天。这是很多上海本地人的风俗。哪里吃?在家门口摆上三四十桌。如今,一些已住进新建小区的本地居民沿袭了以往的习惯,在小区空地上搭起大棚,摆起“夜宴”,但此举遭到了不少居民的质疑:在公共区域大摆宴席,合适吗?

  坚实大棚赫然而立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芳芯路上的芳芯苑小区。走到4号居民楼北侧空地上,一个约60平方米的绿色大棚赫然而立。仔细观察一下,大棚堪称“坚不可摧”:以红色的粗木头搭成骨架,粗木头之间以木条及两个手指粗的木螺丝连接固定;厚实的绿色帆布覆盖在外,上面布满了竹条,再用布条将竹条和粗木头扎在一起;还有近10根粗麻绳,一头绑在下水管、居民家的钢窗或树木上,一头拉住木头架子。大棚在阵阵寒风中纹丝不动,站在里面十分暖和,几个灯泡从棚顶垂下,接上电源即可。

  小区居民说,大棚是前天白天搭的,所占用的空地原来是停车的。另外,大棚紧贴着4号楼前的绿化带,住在这里的居民要进门,要么穿过大棚,要么踩上绿化带,很不方便。

  外孙满月设席摆宴

  搭棚的张阿姨说,恰逢小外孙满月,准备今天在家门口摆上十几桌庆祝一下。前天下午搭棚时,本来想紧贴7号1楼的自家天井搭建,恰好这里停着几辆车,只好向南平移过去,堵了4号楼居民的路。

  张阿姨一家是本地人,她说,原先一直有家门口摆宴席的习俗,虽然如今搬进了新式小区,这一习俗也一起带来了。住进小区3年,少说也办了四五次了。办这样一场“夜宴”,其实并不复杂,从搭棚、接线、洗菜、烧菜到打扫、拆棚都有专人“一条龙”负责,居民只要按1000元一桌的价格付钱,即可在家门口享受到“饭店式”服务。

  为何不直接上饭店?张阿姨说,一来老习惯改不了,二来饭店的酒菜“花里胡哨”,还是大鱼大肉实惠点,三是亲戚朋友大都住在同一个小区里,家门口摆宴,方便大家也方便自己。

  物业表态马上拆除

  采访中,一些居民认为,搭棚摆宴并非不可,只要不影响其他居民,或者提前打声招呼就行了。也有人觉得,此风不可长,不然今后大家都这么搞,那小区成什么样了!

  住进了新小区,是否需要改一下旧习俗呢?陆家嘴物业的王经理对此明确表态:搭棚摆宴属于侵占公共场所的行为,应该马上拆。

  下午3时,拆棚工人来了。工人动作利索,三下五除二,大棚被拆除。张阿姨在一旁看得直皱眉:一时半会儿,叫我到哪里找饭店?王经理马上表示,可以腾出小区里空置的两间大房间给她办酒。

  实习生王瑜明本报记者徐轶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