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年闻“狼嚎”记者再“侦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0:10 大连晚报

  新年闻“狼嚎” 记者再“侦查”

  我市到底有没有狼?野保部门表示,将组织人手再次进行详细的调查

  本报对中山区东部山林中似乎存在狼的报道见报后,有市民陆续反映,听到了狼嚎,更有晨练的市民称,其录下了狼的叫声

  ■本报记者李秀峰

  2006年11月,本报曾报道了大连广告职业学校赵桐璐校长,在他居住的中山区华乐广场海景园家中,黎明时分听到“狼嚎”的消息。2006年11月9日,本报记者与大连市部分生态志愿者对华乐广场海景园南面的几座山林进行了实地调查,虽然仍未发现狼,却发现一堆“疑似狼粪”,使事情更加扑朔迷离。随后,又有市民表示,其录下了“狼嚎”。

  昨日,家住附近的王先生和张先生又向记者反映,在新年伊始,他听到了“狼嚎”声。我市野保部门表示,将寻找适当时机,组织人手进行更详细的调查。

  新年伊始闻狼嚎

  张先生说,昨日5时左右,他在自家家中听到了外面的狼嚎声。“我小时候在黑龙江呆过,那声音肯定是‘狼嚎’声,我敢保证,不可能是人为的恶作剧。”张先生告诉记者。

  据张先生介绍,他共听到五声“狼嚎”,每次都持续1分钟左右。

  张先生还告诉记者,华乐广场附近的山林中,在过去曾被当地老人称为狼窝,那里常有野狼出没。“这几年也经常有狼的传说,但我都没在意,没想到这次自己却听到了。”张先生说。

  有人称录下了狼嚎声

  无独有偶,2006年12月26日,同样是家住中山区华乐广场附近的董先生也向有关部门反映,当日6时左右,他在山上晨练时听到了“狼嚎”。据董先生介绍,当他沿海景园南侧山下的小道登上山西侧的山腰时,忽然听到山的另一侧传来拖声很长的叫声。由于他看过本报的关于市区怀疑有狼的报道,因而立即就联想到这是否就是“狼嚎”。于是他加快脚步赶到山头,那嚎叫声却没有了。他见到山上有一位老人,便问老人是否听到了刚才的叫声,老人说他也听到了,是从东南面一处很茂密的林子里传出来的。正当董先生与老人交谈时,林子里又传出了一声清晰的嚎叫声。他赶忙将随身听调到了录音状态,但却又没有声音了。他与老人小心翼翼地向那片林子靠近,又听到了嚎叫声,他赶忙摁下录音键,录下了那声嚎叫。

  得知了董先生录下了“狼嚎”之后,我市的环保志愿者组织的一位负责人找到了董先生,并仔细听了录音。据该负责人介绍,录音中,开始是喘息声和干树枝折断声,接着是两人断断续续的对话声。最后该负责人听到的是类似于风声。而董先生则介绍,他录下的肯定是嚎叫声,但由于当时与声源相距太远,因而录下的声音才变成了这样。董先生还介绍,当天早晨山上没有风。

  是晨练者的恶作剧?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2006年11月11日,本报的有关中山区东部山林中似乎有狼的踪迹的报道见报后,立即引起了我市多个环保组织的关注。日前,2005年辽宁省及大连市双十佳的环保人物王子峰,还特意找到了报道中所提及的“狼嚎”发现者大连广告职业学校赵桐璐校长,与其一同到山林中寻找狼的痕迹。王子峰还特意购买了鸡肉等物,以备不时之需。

  据王子峰介绍,在寻找狼的过程中,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按照常理,狼走路喜欢挨着树走,一些树干上就应该有狼的皮毛,但我们都没有发现。”王先生介绍,“但是,我们也发现了一堆疑似狼粪的动物粪便,目前,还在对该粪便进行研究,但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表明,该粪便真的是狼粪。”

  此外,王子峰还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众多市民听到的“狼嚎”是否为“人为制造”,是一些晨练者恶作剧所为。但他的这个设想,得到了许多人的否定。最先听见“狼嚎”的赵桐璐就表示,其小时候在小兴安岭长大,父亲曾是猎户,自己不可能错将恶作剧听成是真的“狼嚎”。

  野保部门将仔细调查

  昨日上午,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与部分听到过“狼嚎”的市民进行了情况了解。该部门的宋泽民处长告诉记者,关于市区有狼的传闻,其实已经在我市流传了很久。1988年就曾经有市民反映在老虎滩景区发现了狼,但相关部门一直没有找到有说服力的证据。

  而大连地区有没有狼,一直是野保部门十分关注的问题。如2005年就有人报告在庄河黑岛镇发现有狼,野保部门就专门到现场进行了考察,但只收集到了目击证据,却没有发现实物证据。如果能够有实物证据,将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宋泽民分析,从理论上说,市区内有狼的可能性很小,但不排除饲养中有逃逸的可能。他表示将在适当的时机组织专家对这片山林进行细致探察。“无论探察结果有没有狼,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他介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