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悲痛母亲要捐爱女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2:00 现代快报

  “她是在南京出生的,一旦病故,我打算将她的遗体捐献给南京。”昨天,年近30的徐慧(化名)说完这句话,泪水再次覆盖了整个清秀的脸面。

  2006年12月17日是徐慧女儿的周岁生日,她准备和丈夫一起为女儿好好地庆贺一番,然而就在这天,女儿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医生说,如果没有经济实力,就不要治了。”徐慧明白靠全家不足千元的收入挽救不了女儿的生命,悲痛欲绝之后,她开始考虑女儿的后事。

  贫寒家庭喜添掌上明珠

  徐慧个头不高,本应该闪烁青春光芒的脸庞十分憔悴,眉宇间也透着焦虑。徐慧告诉记者,因为支付不起高昂的治疗费,丈夫已放弃工作,前天带着女儿回了江西万载县老家。“老家看病便宜,挂一次水也就几十元。”南京现在就剩下她和7岁的儿子,“因为儿子还要上学,不然我也回去了,好想陪女儿最后一程。”

  交谈中,徐慧还从房间拿出了女儿的照片,“我的女儿真的很漂亮,比我和老公都漂亮。”徐慧抚摸着女儿的单人照,情绪有些激动。照片上,一个圆圆脸的小婴儿睁着圆圆的眼睛好奇地看着前方,“她的睫毛好长的。”

  2001年,徐慧带着2岁儿子来到南京,和在南京当兵的丈夫生活在一起。2003年,丈夫复员后却一直没有找到正式的工作,靠平时打些散工生活。直到近两年,丈夫好不容易在一家保险公司里找到了驾驶员的工作。

  虽然生活贫苦,但是徐慧依然感觉到生活的幸福。就在那一年,徐慧和丈夫商量,要让儿子在南京这个大城市上学,拥有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于是徐慧狠狠心,拿出了多年的积蓄,还借了好几万,在燕子矶买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

  “其实生了儿子之后,我就一直想要一个女儿,女儿和妈妈贴心啊。”徐慧看着照片,喃喃自语。2005年12月17日,一个寒冷但有阳光的日子,在南京一家医院,徐慧终于如愿以偿产下了一个女婴。女儿菁菁(化名)诞生之后,全家人都如珠如宝地看待。“我丈夫对女儿好得不得了,女儿跟他甚至比跟我还亲。”

  爱女突患急性白血病

  虽然贫寒,但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地生活着。一年快过去了,又逢冬日。在2006年11月26日,菁菁突然发烧,徐慧和丈夫急急忙忙地把女儿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贫血和支气管炎,挂了两天水之后菁菁果然恢复了活力。

  12月17日,是孩子的周岁生日,一家人本打算好好地为女儿庆祝一番。可是早上起来,菁菁突然不吃不喝,而且嘴唇发紫。徐慧觉得事情不妙,就把女儿送到南京儿童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徐慧如雷轰顶。医生告诉她,菁菁患的是急性白血病,如果治疗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家庭没有这个经济能力。而且即使有经济能力,也不能保证就能治好。

  祸不单行,几天后,又一个坏消息传来,丈夫的右手神经被压断,再也无力做活。“我就觉得像是一步步地看着女儿走向死亡。”徐慧伤心地说。因为南京的治疗费太高,丈夫放弃了工作,抱着女儿回到了江西老家,在老家的医院里接受最基本的治疗。“就是发了烧给她暂时退烧而已。可是昨天我接到我老公的电话,说女儿的白细胞数量还在不停上升。”

  “眼睁睁看着她要离我们而去,实在太痛苦了。”说着,徐慧低声哭了起来。

  想把女儿遗体捐出去

  女儿回到了江西老家,徐慧的心也跟着飞到了老家,“女儿刚来到这世上,还没有享受生活,就要离开,实在是太匆匆了。每个晚上,我都难以入眠,泪水都快流干了。”她告诉记者,“这些天来,我一直在想女儿的后事。”

  徐慧只有小学文化,但她凭着悟性、顽强和勤奋,拿到了护理专业证书和上岗资格证,这也决定了她在看待生死问题上比一些人更高更远,“我救不了女儿的命,但我可以让女儿的生命在人间延续。”

  去年,快报曾经连续报道了五岁的孩子龙龙被火车撞死,其父顶着极度的哀伤将儿子的遗体捐献出来的事情。那几篇报道,徐慧每一篇都是一字不落地看完,她着实被龙龙和他的父亲感动了。徐慧对丈夫说:“如果将来我死了,我不想按照家乡的风俗土葬,我愿意把我的器官捐献出来。”丈夫听后笑了笑。“我没想到这话会应验在我女儿的身上。”徐慧满脸的悲怆。

  “我女儿除了血液有问题,其他器官都很好。即使她走了,但是还能够帮助到别人,而且更重要的是我还感觉到女儿生命正在延续。”徐慧微笑着,虽然眼眶噙泪,“即使将来我不在南京,我还是觉得很欣慰。”

  徐慧这个想法还没有征得丈夫的同意。当着记者的面,徐慧给丈夫打去了电话,电话中,丈夫显然一心还想着能延长女儿残余的生命,对于妻子的建议不置可否。“我没有心情想这些,以后再说吧。”

  最让徐慧担心的是公公和婆婆的意见。“我们老家那边是土葬的,连火化都很少。如果知道了我想把女儿的遗体捐献出去,不知道老人们会不会恨我。”徐慧的双眼充满着困扰和哀伤。

  决定离开这个“伤心地”

  徐慧告诉记者,等捐献遗体的事情一了,她就想带着儿子回江西。“南京这边没有我值得留恋的。”徐慧说,她到南京来发生了太多的不幸。从女儿最先开始生病,到现在得了绝症;从最初丈夫无业,到现在单手残废。“即使我们继续留在南京,但是没有经济来源,我们也生活不下去了。”

  徐慧打算过一段时间就把燕子矶的房子转手出售掉,“那我在南京的一切就结束了。但愿不幸的事情也能到此结束。”徐慧长长地叹了口气。

  不过现在徐慧担心的是儿子。儿子目前在燕子矶附近的一所小学读书,勤奋用功的他每次考试都是前几名。“原本想给儿子一个好的读书环境,让他在大城市长大,早日成才,可是如果这次带他回老家,儿子就得跟着我放弃原本在这里拥有的一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