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南宁市民新年大采购遇诸多困惑 购物潮下有"暗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1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李沛 实习生杨娜

  2007年的第一天,南宁街头和各大商场人气十足,难以抗拒商家价格战诱惑的市民,纷纷“一掷千金”。一天鏖战下来,商家纷纷称“战绩辉煌”。

  这种价格战在给市民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带出不少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价格战容易见效,但比拼售后服务、比拼购物环境才是长远之道。

  价格战惨烈有玄机

  昨日下午,记者在国美金朝阳店看到,电器柜台的几乎每种电器都贴有价格优惠字样,前来挑选的顾客可谓是人山人海,许多是家庭成员倾巢出动,在新年的第一天享受着休闲和购物的乐趣。这样的情景同样出现在百盛、南宁百货和梦之岛等商场。

  而元旦前夜的大甩卖,似乎并没有透支商家的精力,许多商家在元旦第一天的折扣继续“走低”,许诺的“优惠”也层出不穷。“今天销售额比往年同期增长40%。”“一天相当于一个月的进账。”……尽管总被怀疑有水分,但对昨日的战果盘点,商家们的口气仍然强硬。

  “其实今年的商战特别惨烈。”王府井百货一位相关人士透露。也就是说,为了在竞争中胜出,商家打折的折扣更低,送礼更多更丰厚,返券的数额越来越大。南宁市一家百货商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价格战能否打起,其实与供货商有很大关系,“商场如果希望在损失不大的情况下打价格战,最好的办法是供货商让利”。

  该负责人认为,“价格战”愈演愈烈,根本原因还是几大商场“同质化”非常严重,卖的东西大同小异。目前,一个品牌同时现身几大商场的现象很普遍。各大商场的商品款式、价格,甚至柜台的摆设,雷同的地方太多。

  该负责人说,以前南宁百货的顾客多为中老年顾客,梦之岛则走中高档路线,差异化看得见。现在,南宁百货年轻人服装专柜卖得不错,经营线路也慢慢向梦之岛靠拢。走中高档路线已不止梦之岛一家,还有王府井、百盛。元旦前后的商战比往年猛,更多是这3家走中高档路线的商场在明争暗斗。

  购物遭遇促销陷阱

  商家的大力促销让许多市民得到了实惠。但与往年一样,今年的促销大战也有不少遗憾。

  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就专门逛过一些大商场,想先踩点,等到打折时再买,“谁知到了打折那天再去看,发现原本看中的货物都不见踪影了”。另外,柜台上许多衣服已经和两天前摆放的款式不一样,有几件还是去年她见过的款式。她说,虽然能理解商家这种行为,但宁可折扣不那么低,也应该实事求是,不要拿旧货、次货来充数,欺骗顾客。

  市民杨先生看到广告上说南宁百货大楼部分家电3折起,昨日特地起了个大早。谁知到了那里才发现,所谓“3折起”的“超值家电”有些是清仓货,要不就是促销柜台上的样板机,让他大呼上当。

  在南宁百货家电区,记者也看到一台标价1250元的抽油烟机降到了800元,表层覆盖的保护膜被撕开了一半,看上去有些旧。该品牌售货员告诉记者,这是样板机,否则不会降到这种程度。此外,这款抽油烟机要另交25元安装费才能提供上门安装服务。

  南宁市一家家电卖场的相关负责人说,不少家电城实际上无法提供“对版”的优惠。例如,广告上说要“降价打折”或是“赠券返现金”,实际上限制重重,不是指定品牌型号,就是规定优惠券的使用额度,而这些在宣传单上往往没有详细的解释,让人到掏钱时才发现和自己理解的不一样。

  有的商家推出送礼的活动,却又在顾客上门时说礼品送完了、货物型号卖完了,让冲着这些货物和礼物去的消费者十分失望。还有的商家说可以将赠送的礼物折成现金,折算到货价里,乍一听很实惠,实际上给出的折算价格却比赠品本身的价位低上不少。这些促销活动的结果,就是造成了消费者对商家优惠的不信任,自然也不利于商场的销售成绩。

  商战陷入价格怪圈

  许多市民认为,此前“定价过高”给商家预留了价格战的空间,因此就出现商品即使打到4折、3折,商家还在偷笑的局面,商战陷入价格怪圈也就不足为怪。而价格战只是将商品的真实价格还原出来而已。

  市民唐女士就是商家节日促销的常客,每次促销期间都要到各大商场狂购一番。她发现一些衣服、鞋包和化妆品的“上市价格”定得一年比一年高。比如,一种款式的靴子,前两年的上市价还是几百元,如今大商场的定价多在千元以上。最后经过打折,又回到几百元。唐女士认为,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不但欺骗了消费者,也拉高了物价。

  在家电行业,南宁国美电器经常在价格战中充当急先锋,过去还确实收到了一定成效。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像2005年元旦一天,国美商场就有100万元左右的销售额,但这两天的销售成绩并不理想,2006年12月31日和2007年1月1日两天加在一起,也才几十万元。

  该负责人认为,今年许多新人都赶着结婚,新人置办家电本应该是一个消费热点,但目前南宁整个家电行业比较低迷,这里面的原因很多。他认为,家电市场竞争对手增多瓜分了“蛋糕”是其中的原因,但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消费者对各种家电促销优惠活动不再那么热衷。

  他坦言,商家包括国美电器都应该回归理性,消费者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优惠,从现在各商家的业绩就可以看出,一些信誉好的商家,即使价格不一定最低,促销花样不一定最多,但照样赢得了人气。相反,送礼、返券之类的优惠,吸引力不会持续很久,也容易造成消费者的厌倦,还不如用搞促销的成本体现在货物本身和配套服务上,实行明折明扣,让消费者真正地感觉到物有所值,商家自然也就争取到了客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