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一部健康“手机”为何满身“毛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0:10 大连晚报

  

一部健康“手机”为何满身“毛病”(图)
我市一市民的手机出了故障,一家店说是排线出了问题,另一家店却说是手机受了潮,两家维修店的说法为何相差这么大?为此本报记者探访手机维修市场

  一部健康“手机”为何满身“毛病”

  ■文/图 本报记者 张瑜

  近日,市民姜女士的一部手机按键出现了故障,姜女士去胜利广场修理手机,一名店员说是排线出了问题,更换需要近100元。姜女士又到了另一家店,店员告诉她只是手机受了点潮,姜女士不禁纳闷:两家维修店的说法为什么相差这么大?

  如今,手机已悄悄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多数人已不能适应没有手机的日子,手机维修也就在所难免。可是维修收费一直让消费者糊里糊涂,同样是换屏幕问题,在一个维修点可能要十几元,在另一个维修点可能要上百元。手机维修到底有多少猫腻,收费为何“雾里看花”?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走访了我市手机维修市场。

  手机维修费

  咋相差这么大

  上周,家住刘家桥附近的姜女士的一部手机按键出现了故障。因为过了保修期,只能去手机修理店修理,当她拿着手机在胜利广场的一手机维修点咨询时,技术人员打开电池检查了一番称,手机的按键出现的故障是由于翻盖手机的排线故障所致,如果要修好的话需要100元,姜女士和他几番讨价还价以后工作人员以最低80元给她维修。

  姜女士觉得价钱有些贵,又重新找了一家维修点,维修点的工作人员看过手机后,却称姜女士的手机只是受潮了,维修只用20元钱即可。于是姜女士决定将手机送到了这家店维修,店里的工作人员当时拍着胸脯说修好后肯定没问题,但等他拆开机器之后,却说手机的主板也有些毛病,必须要交200元钱才能修好。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维修店最终答应以130元的价钱为姜女士修理,但能不能修好却不能保证。同样是一部手机,两家维修店的说法却相差这么大,而且手机维修费用也有这么大的差别,姜女士对此极不理解:“手机维修费用如此漫天要价我们实在无法接受。”

  一部好手机

  说出满身“毛病”

  为探明我市目前手机维修市场到底存在多少“猫腻”,记者对我市一些手机维修比较密集的地方进行了暗访。记者拿着一部已经不用的旧手机去进行“维修”。这部手机表面上的“毛病”是无法开机,但其实真正的原因是长时间不用,电池未充电。

  地点:胜利广场

  胜利广场是手机维修点较为集中的地方之一,记者看到这里大大小小的手机店很多,大部分的手机店都有手机维修这项业务。记者拿着那部未充电的手机自称手机打不开了,来到了一家规模不大的手机店。记者看到其维修工具简单得令人惊讶,电吹风、螺丝刀、一台简易的检测机,就这几样简单的工具却号称“专业维修”。

  记者:“我的手机打不开了,看看是什么毛病。”

  店员(拿过记者的手机后,打开了机盖,看了几眼后):“你这部手机的主板坏了,如果换个主板需要180元钱。”

  记者:“没好好检查怎么知道主板坏了,能不能不换?”

  店员:“肯定是主板坏了,不能骗你呀。”

  记者:“前几天不小心把手机摔了一下,是不是摔坏了?”

  店员:“那你手机排线可能也有问题,你先把手机放在我这里检查一下吧。”

  记者:“那修好这部手机大概要多少钱?”

  店员:“那可就不好说了,现在看来问题挺多的,需要大修。”

  记者又把手机送到另外一家维修点,这家相对于刚才那家“诚实”了不少。维修人员查看后告诉记者,手机的“毛病”是电池坏了,其他没有问题,换一块原厂的电池要130元,普通的80元。记者表示有点贵了,维修人员便主动将价格作了降低,最后原厂的电池降到了100元,并一再声称“最便宜了,不能再低了”。

  地点:西安路附近

  随后,记者又拿着该手机来到西安路附近的几家手机维修店暗访。一家维修店的维修师傅听了记者的描述后,拿着手机按了几个键后既没有拆下电池也没有利用任何仪器做检测,便称该手机修起来很复杂,主板的问题比较严重,换主板的话也要一百多,其余需要换什么零件,还需要检测。

  另一家店的工作人员同样只是按了几个键后将电池拆下来看了看,称“是排线问题,修好要100元。”当记者问如果修好后没几天坏了如何保修时,他称坏了直接拿手机来修就是了,他说修过的手机都能记住,不需要任何凭证。

  来到第三家店里,这次记者直接称手机排线断了,更换一下排线多少钱。该店一老板二话没说便要收费60元,当记者问使用什么材料时,该老板称“当然是原装最好的”。记者称希望便宜点时,老板说“排线是很贵重的零件,最低也得50元。”记者带着这部手机走了十几家手机维修点,结果不同程度都被“检查”出了一些“毛病”,并且维修要价从20元到200元不等。

  几种猫腻手段

  蒙你没商量

  “隔行如隔山,蒙你没商量。”曾经从事过手机维修的邢先生用这句话来形容手机维修行业的内幕。他向记者介绍,目前手机修理店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手机厂商指定的维修点;第二类是具有一定技术和设备的专业修理店,但这类店很少;第三类则是大量的兼营销售与修理的手机销售店,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和修理设备,解决不了的大毛病就送到其他店去修理,赚个过手钱。

  此外,邢先生还透露了一些手机维修行业的内幕。

  猫腻一:“没病”说病

  明明是没有毛病的手机也会检测出问题来,有的维修人员人为“制造”故障然后进行维修。比如消费者不小心摔了手机或其他原因造成手机不能开机,维修人员在检查过程中故意拆掉某个关键配件,然后告诉消费者“此零件坏了”,问题也通常出现在主板上,因为主板是主要部件,维修费用较高,所以不管是什么问题,维修人员都会将它说成主板问题。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手机维修店都不会当着客人的面修理,总是约一个时间叫客人去拿。可能会趁此间隙将客人手机里的原装零部件换成一些二手的或散装的配件,然后把原装零部件拿去卖给懂行的人赚上一笔。

  猫腻二:“小病”说重

  邢先生说,就是将原本问题很小的手机问题故意夸大。如听筒有时候听不到声音,通常就是排线的问题,修理的费用大概在15~20元左右,但是“黑心”的维修店就会说成主板原因造成,维修费用就会高达百元;再如屏幕不显示或是手机黑屏,通常原因是“翻盖”连接处的排线出现故障,仅需对排线进行简单修理,费用不会超过十几元,但是维修人员一般会说成屏幕严重损坏,要换屏,需收取百元换屏费。大部分市民对于手机的内部结构原理一无所知,这就为想蒙骗用户的维修店提供了空间。往往同样是一部出了问题的手机,在不同的修理店检测就会有不同的结果。而且在修理之前不出示收费标准,让很多市民吃了哑巴亏。

  邢先生还介绍,因零件质量有好有差,进货价格不一,一般维修店都拿着进货价格低廉的手机零件谎称原装零件骗得高价。例如手机“排线”有进货几元的,也有十几元,几十元的,市场上往往流通的较多的都是进货几元和十几元的货。

  手机维修市场

  混乱原因多样

  据业内人士介绍,造成手机维修行业市场混乱的原因有很多。一般就是手机维修行业的进入门槛比较低,对于一些个体手机维修店来说,既不需要维修人员有相关的技术证明,也不需要一定的资金规模,手机维修店是否真有维修手机的专业技术很难保证。

  业内人士还指出,由于一些手机厂商忙于营销抢占市场,将售后服务实际“下放”到一些经销商处负责;而一些经销商本身并无足够的专业维修队伍,也只能把这一责任再“下放”,使得不少手机维修店都是顶着“某品牌维修商”的牌子在做着自己的生意。更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不少手机维修店自称是某品牌维修点,但却无法出示相关的授权证明。

  市民

  纷纷献策

  针对以上种种现状,不少市民在记者采访时支招,希望这种混乱局面能有所改变,手机维修行业能有所规范。

  市民王先生认为成立手机权威检测部门非常重要,他说,“手机是一种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由于没有权威的检测部门,手机用户也不懂技术,于是碰到问题就只能听维修店‘瞎扯’了。所以,希望有关部门考虑成立权威检测机构,让真正懂手机维修技术的人员给市民提供服务。”

  对此,大连市消费者协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手机维修的投诉一直位居各类投诉前几名,该工作人员认为,各品牌手机厂商应该加强自身的售后服务队伍,让即使是超出“三包”期限的用户也能享受到他们的专业服务。同时,有关部门提醒市民去正规的厂商客户服务中心维修手机,一些个人的手机维修店质量不保证,以免上当受骗。

  图片说明:市民选择手机维修店时要慎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