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学校积极应对确保学习不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1:00 石狮日报

  今年春节特别迟

  2007年春节来得特别迟,时间为2月18日,比以往的春节要迟半个多月甚至一个月。由于春节姗姗来迟,学生放寒假的时间也随之推迟。这种情况导致学校教学时间的安排受到很大影响,一学年被不均衡地分为两半:上学期课时22周,下学期课时18周。学校的教学计划因而被打乱。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林老师告诉记者,按照正常的教学计划,教师授课时间18周,学生复习时间2周。以往,元旦过后,学校进行一两周的复习,而后进行期末考和放假,如今,学校第一学期的正常教学课程已基本结束,但接下来长达4周的时间如何安排,让老师们有些犯愁。

  能否先上下学期的课程呢?对于记者的提问,林老师说,下学期的课程教材要在每学期开学前两三天才能发到学生的手里,如果给学生提前上下学期的课程,面临着学生没教材的问题。如果不给学生提前上下学期的课程,一方面本学期4周的复习时间太长,教师教的大多是“炒剩饭”,学生提不起兴趣;另一方面,下学期的课时变短了,总共只有18周,学习必然十分紧张,教师得“赶课”,这或多或少会影响到教学的质量。

  这种情况对正在紧张备考的高三生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石光华侨联合中学的蔡老师告诉记者,春节迟来,学生要从春节快乐的气氛中把心收回来也要推迟;况且,放寒假后,高三生到校上课时已快进入3月份,马上要面临省、泉州市高考质量检查,而隔着一个寒假,学生上学期的复习出现了“断层”,影响可想而知。

  学校积极应对

  面对春节迟来的情况,我市的一些学校则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合理安排课程予以应对。据记者从一些学校了解到,有的学校准备多给学生上一些素质教育课,有的学校则准备给学生复印教材以提前上下学期的课程。

  受春节迟来影响最小的是高一学生。高中新课程改革实施后,我市的高中一年级已经开展尝试使用学分制,由于学分制弹性大,再加上高中新课程实验年级是采用必修课和选修模块,学生学习的自由度高,这些都有利于学校合理安排教学时间,不至于出现受课程、教材影响而无法按计划上课的情况。(记者许小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