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考古变成“炒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1:30 现代快报

  随着南京江宁清修村宋代古墓墓志上的部分文字被市博专家解读出“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后,媒体有关“秦桧墓”的热闹报道终于渐渐平息下来。M3号墓室墓主不太可能是秦桧,这个消息除了给人们带来淡淡的失望之外,也不能不让人反思:究竟是谁把原本严肃的考古变成了一次轰轰烈烈的“炒古”?

  专家详解三大理由

  江宁清修村的这座古墓是南京迄今发现最大的宋墓,这一点已由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证实。该墓规模宏大,配有享殿、神道和翁仲,3个墓室呈倒“品”字形排列。最能解释墓主身份的墓志虽然非常完整,可是由于大墓长期进水,石质的墓志上已经长满了“水锈”,很多字迹都暂时无法辨认。华国荣告诉记者,最终对墓志的解读,恐怕要等到整块石板运到市博物馆后才能进行。

  最近各大媒体对墓主身份进行了推测,南京著名民俗学家王涌坚谈了自己的三点看法,一是基本能排除是“秦桧的儿媳妇的”说法。秦桧曾被封过魏国公、秦国公,但没有被封过燕国公。其儿子秦熺也没有这么高的功绩被封“国公”。

  其次,不太可能是秦桧兄长的。秦桧的哥哥秦梓当时也曾做过大官,位居资殿大学士,其人为官清正,在调任时,当地百姓还请求挽留过他。后来当秦桧做了坏事后,他便隐居到溧阳。可以说,秦桧死后,秦家就树倒猢狲散了。

  最后推断,该墓的主人很可能还是皇室成员赵家后代。翻开《宋史》,赵匡胤在位17年,死于976年,他的死因颇为蹊跷,传说是其弟赵匡义加害,篡夺帝位。而赵匡胤有两个儿子:赵德昭(曾被封为“燕王”)和赵德芳,都被赵匡义迫害。到了宋高宗赵构时期,也就是秦桧仕途如日中天之时,皇室又突然想起了曾经的燕王。礼部员外郎王居正上言,要求皇帝先行赐封燕王的后代。在这以后的一百多年中,共有十五个人有这样的封号,其中最有可能的就是燕王赵德昭的第五代孙子,叫赵子崧,他曾当过淮宁府的知府,因此该墓很有可能是其直系亲属的。

  考古报道陷入怪圈?

  王涌坚说,最近,他一直在关注这个大墓。这座古墓已经是南京发现的第四座“疑似秦桧家族墓”了。2004年1月,同样也是在江宁镇的建中村发现了一座大型砖石结构的古墓,共出土了800多件精美的文物,当时不少媒体都将其作为“秦桧墓”热炒一番,然而时至今日史学界对于建中古墓的主人究竟是谁仍无定论。幸运的是,这次有墓志可以解答,等全文解读出来后,一切将真相大白。

  “我现在不能给你答案或是推测。”昨天,当记者咨询南京大学一位考古专家时,他无奈地叹气,这一个月来,自己天天被媒体“打扰”,当然也不能公开自己的最“原始”的“大胆想象”。他说,考古本是一门谨慎缜密的科学,应该严格按照国家文化部颁发的《考古发掘工作规程》进行。首先确凿发现,而后精密考证,最终得出严谨结论。媒体间的新闻竞争应是在事实基础上的拼抢,而所谓“秦桧墓”的考古发掘及新闻报道却怪相迭出:从发现享殿、墓砖推出“疑似秦桧墓”,再推到墓主为小妾再引申到秦桧的儿媳妇的墓,使整个考古陷入“想象—————散布—————修正—————再想象—————再散布—————再修正”的怪圈。

  快报记者 项凤华 朱俊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