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买学生火车票要办优惠卡 7元卡费收得合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6:5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戴辉 实习生周静 通讯员武交

  临近寒假,不少在汉的外地大学生将买火车票回家。最近,不少学生给本报来电,反映买学生票要办优惠卡,学校还要每人收7元钱,这一费用该收吗?

  今年大三的小李就读于武汉一所高校,昨日,她给记者来电说,以前买车票凭学生证就可以了,可今年老师说要交7元钱办个优惠卡才能买票,铁道部不是说买学生票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吗?不知这算不算乱收费?

  记者了解到,存在这一疑虑的学生还有不少。买票为何要用优惠卡?武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主要是近年来使用假学生证购买半价火车票现象突出,铁路部门不堪重负,为杜绝这一现象,2004年,铁道部就下发了“高等学校学生购火车票使用优惠卡的通知”,经过两年的试运行,今年正式执行。高等学校学生购买学生票,一律凭附有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对没有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学生不得发售学生票。

  昨日,武汉一高校学工处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一费用的收取主要是办卡的成本费用,目前统一由一家公司制作,由于有集成电路,储存学生的信息数据(类似公交IC卡),因此成本比较高。铁路部门称,这一收费经过了物价部门的批准,不属于乱收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