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工作繁忙难停顿 有假难休成“快乐的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7:1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任宝华

  “一不小心,我2006年的10天年假又过期了。”昨日,忙昏了头的徐芳(化名)突然反应过来,马不停蹄迈进2007年的门槛,一直无暇利用的2006年年假,居然成了一项未完成的“任务”,可按徐芳的话说,这任务其实“几乎不可能完成”。

  现在武汉一家外企工作的徐芳,自2004年来公司任职后,就一直没能真正享受过这项福利。徐芳告诉记者,当初她跳槽到这家企业,很大原因就是因为假期“健全”。但不想人就像“上了生产线”,根本没心思休息。徐芳苦笑道:外企强调工作的高效率,一方面是做不完的工作,任务完不成,还要被扣工资;但另一方面却是休假无法享用。

  近段时间,汉阳一家企业实施了“强制休假”制度,所有员工一律大休。这可苦了公司职员小周,“人本来就忙死了,很多事情还没干完,公司却规定必须休假。”昨日,小周向记者发泄了自己“快乐的苦恼”。据小周介绍,公司每年都有8天的休假,尽管大家都明白公司一番好意,以这种方式鼓励员工休假。但财务、销售等部门不少员工不得不将工作带回家,继续加班加点。看似温情的休假制度,却成了让员工“爱在心口难开”的“鸡肋”。

  采访中,有近一半的白领表示,公司的“年假政策”,几乎成了“空头文件”。除了一些“拼命三郎”式员工自己不愿休假等主观因素外,不少休假制度本身存在缺陷,企业只注重了时间上的“优惠”,却忽视了员工能够休假的客观条件。

  针对此种现象,一些在休假政策上执行较好的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如果企业真要让员工安心地休年假,应出台一些相应的辅助措施,以降低员工的工作量,否则,无暇休假只能成为员工的一大难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