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几句“家乡”话揪出两名大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8:37 南京晨报

  报料人:孙先生报料时间:昨天

  报料内容:前天下午1时许,两名男子自称是福建人,坐着出租车去尧化门。

  在公交治安分局查报站登记时,民警发现其携带物品与其穿着极不相称,于是便以说几句“家乡”话为由头,查出两名盗贼的真实身份。经审讯,民警发现这两人竟异想天开,准备去救助站领取流浪人从事性犯罪。

  记者核实:

  “福建石狮人”一点没福建口音

  据公交治安分局伊村查报站站长杨利介绍,当天下午1时,一辆中北公司出租车出城到尧化门来查报站登记。当时,车上坐着2名乘客,一名20来岁自称名叫陈旭日来自福建石狮的男子,在登记时他发现陈旭日提供的身份证与本人不太像,于是就多了个心眼,与民警高宏配合逗其多说话,但陈旭日的问答都是用普通话完成,一点也没福建口音,要求其讲福建话也不会说。

  杨利和高宏便对其随身物品进行检查,发现旅行箱裹着2条中华和1条苏烟,这又与陈旭日穿着极不相称。根据警察法,他们对陈旭日进行检查,之后又发现陈旭日在大腿后侧,分别贴身绑着2个塑料袋,一个装着2400元现金,另一个装着14张美元和1张港币及2张安徽怀远居民身份证。

  根据这2张居民身份证,他们立即与安徽怀远刑警大队取得联系。当地公安一查原来这2张身份证主人是夫妻,在上月20日晚,家里被盗了10条高档香烟及大量现金和4本存折,当地警方也正在调查此案。杨利立即将这名自称陈旭日的男子和其同伙拘留,并通知当地警方前来领人。

  打算寻找流浪人一起盗窃或从事同性性服务

  据陈旭日同伙交待,他也是被陈旭日胁迫进行偷盗的,陈旭日还强迫他为其提供性服务。当天他们在南京夫子庙坐出租车是去尧化门救助中心,陈旭日打算在救助中心寻找几名流浪的人,让他们加入团伙,一起进行盗窃或者从事同性性服务。

  救助中心能随意领出流浪人?记者采访地处尧化门的市民政局救助中心,据一位宋姓值班员说,被收容的流浪人员,在救助中心要有3个月的寻找期,救助中心会采取登报等各种方法,与其家人或当地民政部门取得联系。主动上门领取流浪人员的,来人必须是被收容人员的亲属,被收容人员要认识他,领人者还需提供户口簿和身份证,不可能让陌生人就把人领走。昨天下午,安徽怀远警方来宁将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带走,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作者: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