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口服药片当注射剂 失眠症没治好险丢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陈凤琼通讯员卢从斌)2006年12月31日凌晨,市红会医院急诊室接到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他为治疗失眠症,竟然把口服的盐酸曲马多缓释片放进安定注射液中,然后注射进自己的左腿股动脉。被家人送到医院时,男子浑身抽搐、左腿剧痛不止,已经无法站立。经过医生的抢救,这名男子总算捡回一条命。医生说,市民千万不能乱服此类药品,更不能当针剂使用。

  市红会医院急诊科主任熊铭知说,病人俞先生40多岁,是广州本地人,去年12月31日凌晨1时许,他被家人紧急送到急诊室。俞先生10多年前曾是个瘾君子,对给自己打针可谓再熟悉不过了。虽然他现在已经成功脱毒,但还是经常觉得烦躁不安,尝试过借酒消愁等很多办法都无法缓解。后来,一个朋友告诉他一个“秘方”———用安定注射液混合口服盐酸曲马多缓释片,“打一针保证睡个好觉”。

  俞从自家附近的小药店买到这些药品,然后试着给自己注射。据称,打过六七次,还真的睡得很好。俞先生的妻子说,这次他大概是晚上11时多注射的,没想到不久腿部就出现剧痛、抽搐,不仅自己没法睡,还弄得一家人惊慌失措。一直到当天上午9时许,虽然经过抢救,但俞先生腿痛仍未停止。医生表示,会不会引起心脑血管等方面的并发症,尚需密切观察。

  医生提醒

  盐酸曲马多缓释片是处方药,而且是口服药。用口服药注射,容易引起血管栓塞和炎症,对肝脏、肾脏、脑部都会造成损伤。安定是国家管制严格的精神类药物,即使有处方权的医生,如果没有取得相关资格认证,也不能给病人开。可目前一些小药店惟利是图,无医生处方也售卖此类药品,对医学知识一知半解的市民盲目用药会非常危险。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