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年末索薪无结果 民工封楼“逼”老板露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1:1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庞村)因为一直拿不到工钱,从2006年12月31日起,数十位民工代表动手将位于南宁市友爱北路45号一栋已建好的楼房的楼梯口给封上了,希望借此向包工头和业主施压,以尽快拿到工钱。一转眼,时间已过去3天,其间西乡塘区政府和劳动监察大队也曾介入调解,由于收效不大,民工们只好选择继续封堵楼道,他们说:“我们会一直堵下去,直到拿到工钱为止。”

  2日下午,记者赶到这栋已建成并正在装修的楼房前看到,该楼楼梯通道的卷闸门已被民工拉了下来,门前还放着木架并堆着石块,旁边一块木板上写着“欠农民工资 封楼 不得入内 否则后果自负”等字样。看见记者拍照,一旁的民工们纷纷上前诉苦。

  民工称老板说话不算数

  据一位姓吴的民工代表透露,他们从2005年5月起就开始在这里做工了,其间工人们都只拿到伙食费。2006年8月起,他们开始向老板讨要工钱,但老板一直拖着不给。不得已,他们只好采取封楼的方式向老板讨薪。2006年12月31日,获悉情况的西乡塘区政府和劳动监察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调解,当时老板承诺2007年元旦下午结算工钱。但工人们一直等到2日,仍未见老板露面。“我们也不想封门啊,但不这样做,老板就不露面。我们会一直封到老板出面给我们结算工钱为止。”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位女士租用了该楼一层还未装修的房间摆卖小百货,因为民工封门,她的生意深受影响。对此,该女士显得十分无奈:“我们一直设法与该楼老板联系,但他就是不肯出面,只让我们叫保安,可叫保安有什么用。如果早知道有这么回事,说啥我也不会租这里的房子。”

  业主包工头说法不一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该楼业主之一的何先生。据何先生介绍,民工所说的24万多元欠款应该包括工程款和工资款,但元旦那天他们找到包工头要求结算时,对方既不肯露面,也不愿结算。正因为无法结算,他们也无法将钱交给民工。

  事实真如何先生所说?记者其后设法联系上了承建该楼的包工头吴先生。吴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根据当初所签合同,他们是按360万元投的标。可对方在结算时却无缘无故克扣了很多费用,等他们把结算单交回来时,上边只剩下100多万元了,差距那么大,他当然不愿意接受。

  对于民工封门讨薪一事,吴先生表示,现在他在柳州,近日他会让财务人员再结算一次,最迟一个星期就把账单结算出来。到时候,如果对方仍然不肯支付工钱,那他们只好把整栋楼都给封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