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耄耋老人的忙碌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1:30 今晚报

  

耄耋老人的忙碌一天
王望春已是81岁的老翁了。这位耄耋老人在社会公益、集邮收藏、体育锻炼等方面,始终保持着令同龄人难以企及的水平。昨天,笔者专程拜访了他,并随他度过了其晚年生活中典型的一天。

  参加治安巡逻

  老人居住在河西区宾友道三合里,昨天8时老人参加街道治安巡逻队的“晨巡”还没回来。他老伴告诉我,老人原是外贸土产公司职工,1996年退休至今一直担任单位退休职工党支部书记,并担任街道的楼院长、环境卫生监督员、治安巡逻队队员。老人回来了,他头不戴帽、身无厚衣、精神矍铄。看出我的惊讶,他朗朗地笑着说:记者同志,你可别“忽悠”别人模仿我啊,这可不是一日之功,我现在还差着呢,搁在前几年,我还在海河里游泳呢。

  收藏充实生活

  老人搬出一摞摞本本册册,兴致勃勃地向我介绍他的收藏。他收藏最多的是剪报,尤以《今晚报》最全,其中仅历史知识就有13本。说话间,电话铃声响了,是“五大道”管理部门来的,对老人纠正一个错误表示感谢。原来,在马场道一处墙上的大理石牌子上,老人看到名人故居介绍里,将朱启钤错写成朱启铃。于是,他多次给有关部门写信,终于促使他们修改了错误,更换了新牌。接着,他又向我介绍其他收藏,“这是从40多个国家带回的硬币”、“这是46套国内各个时期的纪念币”、“这是解放以后我国在各个时期发行的油票、粮票、布票”、“这是国内外100多处著名游览景区的门票”、“这是92个国家的纪念邮票,而且大都是‘盖销票’”,老人一一为笔者介绍。不觉间,3个多小时过去了。老人邀我共进午餐。他说,这午餐可是按照你们《今晚报》最近刊登的著名营养专家洪昭光教授“真传”烹制的,也应算是你采访的内容之一吧。这确是荤素菜、粗细粮搭配得当的一顿午餐。

  热心奉献小区

  午餐后,相继来了两拨客人。先来的邻居找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调解矛盾,经他一番有情有理的劝说,双方握手言和。另一拨是保洁人员,与老人商谈改进小区卫生。他们共同制定了新一年的5项新举措。保洁员听说我在采访,热情述说老人的事迹。

  2003年,电力部门在小区埋电缆,把路面刨坏了,影响小区卫生和居民出行。老人怕没人来管,就追问何时修好,并记下其负责人的姓名。过了几个月一直没人来修,老人写信给《今晚报》,不久问题就解决了。15时,到了老人履行居委会老年协会宣传委员职责的时候了。从去年5月开始,他们在社区设立了宣传橱窗,每月更换一次内容。这次宣传橱窗的主题是冬季老年保健,老人为此专门写了5篇文章。至此,他已为这个宣传橱窗写了86篇文章,而且所运用的知识大都取自《今晚报》。

  每天坚持游泳

  17时,又到了老人每天坚持的游泳时间,我随他骑车到附近的丁家桥一家游泳馆,只见他忽而全身舒展双手枕头、忽而蜷缩着双臂和双腿分别仰卧在碧波上,并可以这样连续漂浮几个小时,活脱脱一只永不沉没的船,他说自己已坚持游泳50多年。

  陪伴老人度过了他典型晚年生活的一天,我想让他为自己作个总结。他却说凭笔者去说。眼望着他骑车远去的身影,不由得感到“心胸开阔,坚持锻炼、热心公益、身心健康”是让老人快乐度过晚年的决窍。姬培栋文并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