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不要失去读书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1:30 今晚报

  近日,本市教科院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本市只有三成学生喜欢课外阅读;按照新课标,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学生课外阅读最低不得少于555万字,可是绝大多数学生未能达标。这样的消息,令人担忧,由于一味紧盯课本和考试分数,忘记对其他知识营养的吸收,我们的孩子将会成为社会功利模具挤压出来的“标准件”,缺乏生活情趣和创新的品质。

  幸福人生离不开书籍的滋养,如“文革”前后上学的孩子,就深深体会到无书可读的痛苦。我至今记得并感谢“文革”后期的“批水浒”运动:国家为之特许印了《水浒传》作为批判之用,使我第一次看到这样有趣的书。当时正值春节,家里挤不出三块多钱去买,父亲犹豫再三,终于想办法借来一套,使我欣喜难当。此后,当毕业就业最为困难之时,也是书给了我精神的支撑,让我找到一个希望的寄托之地。在夜深人静的郊区建筑工地,一个人一边看守着建筑机械,一边读着《静静的顿河》。感谢这样的阅读,对我的精神气质的影响,虽未入大学却享受到读书人的快乐,懂得了一个人要做到“既有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又能保持精神上的海阔天空”是何等重要。

  我时常在想,在读书问题上,现在的孩子和我们的青少年时代相比,是不是更加不幸?那时我们由于社会政治和家庭经济的原因,渴望读书,却少书可读。现在的孩子则面对浩如烟海的图书,像一个食得过饱的人,对海味山珍也没有了兴趣。他们没有闲暇也没有了读书的闲心,或是由于整日整月忙于上学考试,或是其它现代娱乐占去了他们的业余时间。少书可读终还可以读,由于稀少反而更加珍惜,读得如饥似渴。由此获得知识和精神享受,并养成珍爱书籍的习惯。终身与书为友,以书为伴,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有书不读,却可使人对书视而不见。而失去这样一个获取知识的重要源泉,人会变得视野狭窄,失去了想像力和创造力,进而影响到国家民族的未来。而作为个人,由此失掉了仰望星空的超逸和海阔天空的精神品质,也无法欣赏和享受充满诗意的人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