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生命,因洗礼而倍加绚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30 温州都市报

  我们可以用很多字眼来形容董祥笔:乐观、睿智、勤奋、英勇、大度,但在这里我们要特别重申的是坚强。

  2005年5月,在一次对吸毒人员的抓捕过程中,他被一名吸毒人员用针筒扎伤手掌成为我市首位在执行任务过程中遭遇艾滋病职业暴露的民警。在常人无法想象的500多个日夜的恐惧和煎熬之后,他在市防疫中心接受了最后一次艾滋病抗体检查,检查结果仍然呈阴性,这表明他并没有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前天,他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董祥笔今年36岁,现任鹿城公安分局五马派出所第三警务区警长,在所里,他是人人称道的好民警,工作成绩的排行榜上,他总是第一;在社区,他是群众拥戴的贴心人,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题,一定是他拿出人人信服的办法。然而,2年前的一次执行任务中的突发状况,却几乎改变了他的一生,而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在承受着人生的巨大考验的同时,仍全力以赴投入到他深深爱着的公安工作中。

  2005年5月18日11时许,董祥笔带领八名民警和协警队员,来到火车站附近鱼鳞浃一带的一间私人旅馆内抓捕吸毒人员,推开房门,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刚刚吸过毒的场景,幽暗狭小的房间里,5名贵州籍吸毒人员东倒西歪,桌上赫然摆着3支针筒,里面还带有血液。

  未等吸毒人员回过神来,董祥笔和同事们已经迅速冲上去将他们一个个按住并铐上手铐,由于吸毒人员有5人,而民警身边只有3副手铐,所以有4个人是只被拷住一只手的,在这个这程中,董祥笔又马上解下他们的腰带将他们的手捆住。吸毒人员拼命反抗拒捕,由于房间里空间狭窄,搏斗中一名吸毒人员不知什么时候抓过刚刚注射过毒品的针筒用力扎进董祥笔的左手,董祥笔顿时觉得手掌一阵剧痛,但他一心只想着不能让抓捕对象跑掉!直到把5名吸毒人员控制住并送回所里安置好,他才一个人坐下来,看看自己受伤的手——他立即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在五马派出所辖区盗窃的贵州籍注射吸毒人员中,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占相当比例,因为他们在吸毒时又往往共用针筒注射,所以在同省份人群中传染率特别高,这就意味着,刚刚的那支针筒上,极有可能带有艾滋病病毒!

  “该怎么办?”一向思路清晰的董祥笔尽量让自己保持冷静。“去医院!”凌晨1点,他来到离五马派出所距离较近的一所大医院,急诊的人员告诉他去化验,他来到化验室,把自己的情况详细地告诉了值班的化验员,得到的回答是:“这个我也不懂,医生现在不在,你明天上班时间再来吧!”董祥笔便跟他商量,希望他能与医生联系一下,而他却说:“现在是半夜,不方便打扰他吧?”化验员的回答无疑如雪上加霜,如果说他刚才是忧心忡忡,那么此刻心情只有绝望两个字能够形容。董祥笔觉得自己这次真的完了,他有一种强烈的被抛弃感,被整个世界抛弃了!他拖着万般沉重的脚步走到医院大门口,犹豫再三决定还是再去“求求医生看”。董祥笔又回到化验室。然而对方并没有被他的恳求所打动。看着化验员淡漠的神情,听着他唇齿快速开合重复着刚才说过的话,董祥笔脑内一片空白,他终于无助地离开了医院。当时是第二天凌晨2点,距离职业暴露意外的发生时间已经2个多小时。

  也许习惯使然,回到所里,董祥笔要做的第一件事竟然还是讯问刚刚抓来的吸毒人员,做笔录。不过,他已实在没有办法专心地做这份笔录,“我该怎么办?”的想法不时跳出来,同事叶林海对他说:“你不要做了,去休息吧。”值班的周副所长也走过来说:“祥笔,去休息吧。”但他仍然坚持做完了一份完整繁复的笔录,他想,这样做笔录,意义不大,因为头脑里很乱,难免会出差错,便决定不再继续做第二份。

  他去休息,显然是不可能睡得着的;同事们围过来,陪他聊天,而他根本无心交谈,他回到办公室,独自坐下来,窗外是凌晨3点的暗夜,而他的心情更胜于夜的黑暗,他想着如果万一不幸真的因此而感染艾滋病,家庭怎么办?年幼的女儿怎么办?年迈的父母怎么办?如果真的那样,甚至正常生活都成问题!越想越觉得仿佛走到世界末日,就这样,他熬到了早晨。

  一大早,所领导便与市卫生局和市防疫中心取得联系,市卫生局局长告诉董祥笔,他所遇到的这种情况叫做“公安民警艾滋病职业暴露”。自从省里下发有关文件以后,我市已成立了专门的艾滋病职业暴露防护委员会,但由于他是我市第一例发生艾滋病职业暴露的人员,委员会成立以来,专家组成员有好几位现在外地,他们会用最短的时间召集专家对他进行会诊,而对于医院工作人员对此的漠视也将严肃教育和整顿。两天后,市卫生防疫中心艾滋病防预科张主任与董祥笔联系,告诉他预防药物已从上海取来,董祥笔开始服药,3天后,董祥笔接到通知,委员会成员将对他进行一次会诊,这个消息让董祥笔的心情在几天来有一点点难得的轻松,他觉得自己不会那么倒楣,也许会诊以后,证实他只是虚惊一场。但是,专家们的答案令他再一次跌向谷底!专家说,艾滋病病人只有在发作期才能被确诊,而艾滋病病毒的携带者往往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潜伏期,虽然他目前的化验结果呈阴性,不能确诊为感染,但仍不能排除感染的可能,所以要继续观察和进行预防性治疗,不能大意。会诊中,大家也纷纷开导、劝慰他,一位专家的话令董祥笔十分感动。他说:“祥笔你一定要坚强,像你这样的情况,越是不能确定,思想负担越大。你要正确对待,好好配合。”

  董祥笔明白,专家们已经尽力完成了他们所能做的,而剩下的只能由他自己去面对。

  自从事情发生之后,董祥笔找借口住在所里一直没回家,长年的繁忙工作,让妻子对他的加班早就习以为常,丝毫没有觉察,时间长了,他偶尔回去看看又回到所里,他想方设法不让家人知道,他早已决定独自承担这巨大的精神压力,可是只有他自己清楚,这压力究竟有多大!

  徐孟松所长说:“祥笔,这一个礼拜,你老了10岁。”所长关心他,让他去休息,还说要上报分局为他申请经济上的补偿,他都拒绝了,他选择用更加努力的工作来对抗背负的巨大压力,他一如既往地下社区走访,调解纠纷、组建巡逻队、抓逃犯……每周、每季度的考核仍然是全所第一,从他的材料中我们看到:他所主管的社区年年都被鹿城公安分局评为治安先进社区。连续四年,他的考核成绩都名列全所第一。四年时间里,他主办各类案件920余起、破获刑事案件310起、涉毒案件228起、破获19个团伙、抓捕逃犯58名,这些成绩约占全所总量的二分之一。他历年屡获先进个人、先进社区民警等称号。2004、2005年度他连续两年入选鹿城公安分局十优民警。采访中,教导员曾文武说:“董祥笔是我们所里最优秀的民警,每年评优推选他的时候,听不到任何异议,而且他的工作从不需要领导过问或催促。他的工作对其他民警形成了带动力。”

  毫无疑问,董祥笔在所里是标杆式的人物,而今这样的大风浪袭来,他这个标杆仍然没有倒下。

  2006年9月,鹿城公安分局对市民打击呼声很高的“新疆人”扒窃团伙进行专项整治,五马派出所确定办案经验丰富的董祥笔为主办人。这类犯罪团伙的特点是由小孩实施扒窃,大人在旁控制、配合。受害人发现被盗时,犯罪分子早已不见踪影,给调查取证造成了困难,致使此类案件成为市区治安热点和难点。民警在人民路等地现场抓捕了一批作案人员,又通过调查摸底对他们在瓯北、火车站等处的居住地进行守候,最终抓获团伙成员30余名。在抓捕中,董祥笔和同事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在抓捕现场,一名少数民族男子从口中吐出刀片自残,将鲜血遍身涂抹,然后倒在地上一动不动,其另一名团伙立即大叫大嚷:“警察打人了!打死人了!”企图制造舆论令民警退却,民警顶着压力将犯罪团伙成员带回所里后,不出几个小时,数十名少数民族男子来到派出所挑衅、吵闹,气焰十分嚣张。董祥笔上前好言相劝,无奈语言不通,对方反觉民警软弱。一名男子上前一步,将面孔凑近董祥笔的脸,停在仅一厘米的距离处,破口大骂、口水四溅。董祥笔知道如果自己躲开了就等于在气势上败下阵来,只会令对方更加嚣张,于是他坚持到对方退回去,跑进办公室马上刷牙洗脸。

  为了防止他们自残,经办民警给抓捕回的犯罪团伙成员戴上钢盔,进行一对一的看守,又取出他们口中的刀片,鹿城公安分局在此次专项行动之前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包括取得少数民族地区公安机关的支持,他们特意派来了2名警察做翻译。经过连续3天3夜的奋战,民警们终于摸清了该团伙的基本情况,成功将6名主犯刑事拘留,强制戒毒4人,将20余儿童护送回乡。

  每隔一段时间,董祥笔要到市防疫中心去接受化验,药物的副作用很大,他发现自己开始掉头发,稍有空闲,他会查查资料,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偶尔有一些小道消息传来,诸如:“杭州一民警艾滋病职业暴露意外发生后死掉了”等等,都会令他再次被恐惧包围。尽管如此,他想到更多的还是他的战友们,他说,五马派出所的民警平均每3天就会接触到一名艾滋病病人(病毒携带者)。为了防止同事们再有同样的遭遇,他请来防疫中心艾滋病预防科的张主任,到所里给大家开讲座,讲授艾滋病职业暴露防护的相关知识。

  在这期间,他去市防疫中心化验的时间由1周、2周、4周到2个月、4个月、8个月、16个月……,一年半之后,他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医生告诉他,这么久化验均无不良反应,终于可以诊断为未感染艾滋病。董祥笔感叹:实可谓生死两重天!

  欣文

  相关链接:

  艾滋病职业暴露是指实验室、医护、预防保健人员以及有关的监管工作人员,在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及相关工作的过程中意外被艾滋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破损的皮肤或非胃肠道粘膜,或被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的针头及其它锐器刺破皮肤,而具有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可能性的情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