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拍脸型扫虹膜 台“移民署”把大陆人当贼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9 中国台湾网

  台“移民署”为防堵两岸跨境犯罪,将针对所有来台大陆人民“按捺指纹、拍摄脸型、扫描虹膜”通关查验。岛内人权学者与两岸婚姻团体都批评,“移民署”此举侵犯大陆人民隐私权,更把观光客和大陆配偶未审先判,入境后当成罪犯统一管理。

  据《中国时报》1月1日报道,“移民署”近日表示:无论大陆客短期入境观光,或大陆配偶来台长期居留,在入境通关之时,都必须接受包括“按捺指纹、拍摄脸型、扫描虹膜”在内的三合一查验。据悉,为了执行查验业务,台湾“移民署”已砸出3600万重金,购买22套生物特征辨识系统,其中桃园机场服务站配备12套、高雄小港机场服务站4套、金门服务站4套、马祖服务站2套,最快今年3月、最慢7月启用。“移民署”辩解说,使用生物辨识计算机系统的目标,主要是防止改名、假冒身份、偷渡、非法打工、逾期停留及政治渗透等不法情事。而根据目前世界各国的经验,针对外国或地区外的人使用这类生物特征辨识系统,主要是为了防范恐怖袭击,采取这些措施的主要是美国及欧盟一些国家。台湾当局竟然对大陆观光客使用这种系统,显然是一种过度敏感的行为,不论怎么解释也难以掩饰其狭隘的、“防民众如防盗贼”的心态,只能使大陆民众视赴台旅游为畏途。

  台“移民署”这个带有歧视性的新举措一出台,立即引起了岛内各界的抨击。

  《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表示,正在大陆观光客来台即将开放之际,台“移民署”却已悄悄展开布局,锁定所有来台的大陆人士入境时,都必须接受所谓“三合一查验”。这种令人瞠目结舌的夸张举措,恐将对两岸为观光客来台的磋商结果造成负面效应,让台湾吸引大陆观光客来台政策大打折扣,当局务必三思而行。

  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批评说,台“移民署”的新举措“非常粗暴”,已明显侵犯大陆人民的隐私权。台湾“南洋台湾姊妹会”理事陈雪慧表示,“移民署用这套生物辨识系统专挑大陆人,让人感觉有明显敌意!”她暗示,“移民署”刻意把大陆人作为一种“外国人”来歧视,简直是“居心叵测”。大陆配偶来台湾生活,身份非常干净,为何每次还要被当成犯人扫描一次?不该查的人,反而被侵犯了!“两岸家庭关怀协会”秘书长刘祥琦表示,把大陆观光客未审先判,入境后当成罪犯统一管理,“移民署”这种方式其实很难防堵弊端,因为大陆非法打工者是通过人蛇集团偷渡,当局应从防范偷渡或遏止人蛇集团方面着手,针对普通大陆民众搞“三合一查验”,对象完全错了。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