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抢占先机迈大步 加快发展上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3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对区情市情、发展环境和条件进行深入的再思考再认识,抢占先机加快玉林发展。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最近莅玉考察时对我市工作提出的要求。连日来,记者从机关到基层上上下下作了走访,欣喜地看到——

  市四家班子领导在慰问灾民的同时,深入现场检查城乡清洁工程的实施情况;

  陆川县领导深入工地,现场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敞开大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第三届玉博会以来,该县已签约大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8.7亿元;

  容县十里乡岑兴高速公路的施工现场,一名女干部扭伤脚后打了针又继续投入工作,及时把征地补偿款送到农户手中。开展“清简务本,行必责实”作风建设以来,容县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在机关形成了求真务实、共谋发展的良好风气……

  这些行动充分说明,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我市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在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了一股无形的强大动力,助推着我市在加快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更大步伐。

  “双化”互动

  积极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加快发展是当前我区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要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依托城镇化水平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贯彻落实刘奇葆对我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专门召开常委(扩大)学习会做了研究,明确了今年全市着力开展“玉—北—福一体化”和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通过提高城镇化水平,打造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

  玉州、北流、福绵是我市城市一体化的核心区,实施“玉—北—福一体化”和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对加快玉林中心城市南拓东扩,拓展城市空间,增强城市承载力,加快构建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具有深远意义。因此,我市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致力于把福绵至北流30公里的城市中心大道建设成为玉林产业集聚、城市景观布局、商贸物流繁荣的“阳光大道”。全市上下认清形势,加强市、区联动,拓展社会投融资领域,通过吸引更多民资外资,迅速在全市范围内把推进“玉—北—福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势”轰轰烈烈地造了起来。目前,城乡清洁工程在各县(市)区、各乡镇深入开展,正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力推动了全市的城镇化进程。

  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是为了“引鸟筑巢”;有了“引鸟筑巢”,还要“筑巢引鸟”。在大招商、招大商的努力中,我市逐步领略和把握东部产业转移的规律和特点,切实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和标准厂房建设,以工业园区为平台吸引市外资金,启动民间资本。从今年起,我市开展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集中全市力量着力解决工业发展中的各项突出问题,促进工业集聚发展。一年里,各县(市)区和市经济开发区、玉柴工业园、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要分别建设10万平方米以上标准厂房;一年里,全市要完成新建100万平方米以上标准厂房的目标。这是我市为推进工业化发展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它将为提升玉林投资竞争力、更好地吸引东部产业创造有利条件。

  行必责实

  展示干部清正廉洁新形象

  市领导走街串巷检查城乡清洁工程;各县(市)区、各乡镇领导操起扫帚、水桶等工具,亲自参与清洁卫生……这样的事最近在玉林城乡街头不胜枚举。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对玉林工作的重要指示,既有肯定也有鞭策,鼓舞着全市上下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人人动手,个个参与,积极投身于城乡清洁工程等一系列实在而具体的工作中,自觉接受作风上的衡量和检验。

  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管理服务创新年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党委政府治市理政的能力和水平。这是我市贯彻落实刘奇葆对玉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旨在优化发展环境,加强以行政效能建设为核心的行政效能、政府执行能力和政务环境建设。通过推进管理服务的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完善行政许可管理,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水平;完善市场监管,提高为民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完善经济调节管理,提高政府服务效能。管理服务创新年活动的目标是:基本形成管而不死、活而不乱、优质高效、规范有序的管理服务长效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怎样才能使广大干部真正做到“清简务本、行必责实”,使党员队伍的作风建设由无形变有形,便于规范与考核?容县在转变干部作风上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索,积累了较好的经验。该县把提高机关行政效能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坚持和完善机关行政效能考评体系和标准,通过实行“千分制”对机关和广大干部执行各项量化考评,建立言出必践、事事责实的长效机制。该县的老百姓都说,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后,机关作风变得更好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更周到了。

  创新思路

  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面向群众转变作风,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对玉林工作的这些指示得到了很好地贯彻。2006年,市委、市政府承诺为民办的“八件实事”已基本落实,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解困工程项目成效明显,在全区排名第6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已超额完成任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免收杂费政策、农村公路建设、“村村通电话”工程、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新建农村沼气池等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均落实到位。与此同时,2006年全市各项经济指标任务全面完成,经济发展呈现六大亮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3%,财政收入增长15%,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五年高于10%;工业主导经济发展的局面进一步形成;项目投资拉动力强劲;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形势较好;开放合作成效明显;城乡居民生活进一步完善。

  在新的一年里,我市还将着力为民办好“八件实事”,包括农村人口和寄读制学校的饮水安全、解决农村贫困学生上学难、五保户实行供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农村贫困人口的危房改造、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沼气池建设和改造新建农家店、防治艾滋病基础工程。“八件实事”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将之公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保到今年庆祝建市10周年时全部落实,向10周年市庆献礼。

  在新的一年里,我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对玉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抓住加快发展不放松,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切实把玉林面临的多区域合作的叠加机遇转变为加快发展的叠加效应,用开放合作的理念充实城市精神和文化内涵,走向大海,南向发展,接受海洋文化的洗礼,主动融入海洋文化经济新时期。同时,大力发掘侨乡文化、玉商文化所蕴含的开放理念和开拓精神,党员干部带头对海洋文化进行学习研究,对开放合作进行再思考、再认识,力争在新的机遇面前有新的作为。

  在新的一年里,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玉林迈开了新的步伐,走得更坚定、更扎实……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