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武功秘籍收藏了好几年 《三指禅》原是本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52 汉网

  汉网消息 (记者陈奇雄)古书《三指禅》不是武功秘籍,而是一部医书!得知此消息后,收藏爱好者肖先生十分高兴。

  肖先生家住青山钢花新村,爱好书籍收藏。几年前,肖从旧书摊上淘回这本名为《三指禅》的古书。因书中有好多类似拳法口诀的句子,肖的多名藏友认为这可能是一部武功秘籍。肖对此将信将疑,他一直想弄明白书中到底讲了些什么,但苦于身边懂古汉语的人不多,肖一直未能如愿。

  昨日,肖先生委托记者帮他解决疑难。该书的纸张薄如蝉翼,微微发黄,封面上印有“三指禅”三个繁体字。

  湖北省收藏家协会一位专家介绍,《三指禅》是清代名医周学霆的脉学专著,“望闻问切”中的切脉法是中医里传统的四诊法之一。《三指禅》成书于1827年,因作者驾驭文字水平极高,其内容易学易记,深受学医者喜爱,被多次重印重刻,各种版本存世量均较大,“收藏价值不是很高”。

  

武功秘籍收藏了好几年《三指禅》原是本医书

  肖先生展示《三指禅》。见习记者陈亮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