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江西新干:“两栖农民”致富走上小康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1: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月4日消息(记者蔡福津 通讯员彭建新)近日,记者在江西新干县城南工业小区注意到:一到上班时间,厂门口的车流量就明显增加,许多农民成群结队骑着摩托进城务工,这成了城南小区一道特有的风景线。家住沂江乡大洲村的李志强,父子俩都在小区内的赣中玻璃工业城上班,每月工资加在一块接近2000元,如果算上他家7亩田的收入,这个五口之家的生活不比城里人逊色。其实最令志强感到惬意的是,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种田已经用不上多少劳力,而进厂上班倒成了他现在名副其实的“富”业。

  近几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为吸纳和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带来了巨大的市场。该县16000多农民,忙时当农民,闲时做工人。他们依靠“半农半工”的致富模式,使新农村经济变成了多源“活水”,年创非农收入过亿元。为切实解决本地民营企业“技工荒”问题,有效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进城务工,两年多来,该县农业和劳动就业部门通过“阳光培训”、“订单培训”等多种形式,使3700多名农民在短期内掌握了一技之长,成为园区企业称职的技术工人。

  特别是近郊一些乡镇的农民,占尽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好处,他们把目光盯在城市建筑、物业流通等各个领域,由此涌现出不少专业特色村。大洋洲镇溪东村虽然只有100来户,但在该县建筑行业却小有名气。因为村里先后组建了6个混凝土浇注队伍,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劳动力加入,村民们除了“双抢”时节,其他时间都在城里的建筑工地上忙碌。每个队不但搅拌机、小型吊机、震动机等设备一应俱全,而且还配备了一名专门联系业务的队员。只要一个电话,混凝土浇筑队就会按时到达工地,保质保量完成浇筑任务。

  城市的发展带富了农民,腰包渐渐鼓了起来的农民,同样助推了新农村建设。金川镇瓦桥村为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新近成立了公路建设理事会,准备将出村的3公里多泥路彻底硬化。没想到,理事会向村民及其在外创业人士发出捐款倡议还不足半月,就募集到捐款近20万元。理事会负责人告诉笔者,修通这么长一条路,摆在过去也只能想想而已,现在可不同,富裕起来的村民对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追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