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高标做事,低调做人:记酿酒科技带头人李家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3: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成都1月4日消息(记者邵立肃 郑轶)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中国知名酿酒专家,国家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省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科技创新优秀人才……,年仅42岁的沱牌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家民被许多耀眼的光环所笼罩,然而他不事张扬,高标准做事、低调做人的工作作风有口皆碑。正是这种低调务实、科学严谨的态度,对酿酒行业发展深重的责任感以及刻苦攻关的精神,成就了他不平凡的人生。

  1982年,年仅18岁的他一头扎进沱牌,从此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从生产工人到生技科长、科研所长,到生技部长,再到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凭着自己卓越的工作业绩和对公司的巨大贡献,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事业的成功。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李家民就在继承传统酿造工艺精华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改造革新。他带领沱牌科研团队,以沱牌生产车间为试验田,坚持自主研发,致力提高沱牌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努力探寻提高白酒质量的方法和规律,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1991年,他率先将浓香中温曲改进为中偏高温曲生产,促进了产品质量的飞跃;之后,又模拟老窖“三系”特点,成功研究并应用《人工窖泥培养方法》,大大缩短了窖泥老熟周期,打破了“百年老窖出好酒”的神话;率先在行业内开展窖泥、大曲、红曲工艺技术及质量的研究和应用,建立了相关工艺技术和产品的质量鉴定标准,并在酿酒行业专业期刊《酿酒科技》上发表《人工窖泥质量标准的研究与应用》、《浓香型大曲质量鉴定标准的研究与应用》、《红曲生物制品质量标准及其应用研究》等学术论文30余篇,促进了相关产品的质量标准化、生产科学化;建立了喝酒室、酒体观察室、酒体智能优化室,开创性地采用尝喝结合方式,对白酒产品的过程和出厂质量实施检验,并创建了《智能优化专家系统》,通过人工感官、电子感官品评及智能优化三者的有机结合,克服了传统勾尝技术仅靠人工尝评经验致使产品质量不稳定、卫生指标不易控制等缺点,有效保证了每批次产品质量的稳定,该项目已被确定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资金资助项目,并获得国家质量技术领域最高奖——首届质量技术奖,成为全国食品行业唯一获得者。

  李家民对中国白酒香型进行了有益探索创新并取得卓越成效——率先全面系统地对香型复合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坚持“满足饮酒嗜好、因味制宜、多香味结合、兼容互补”十九字创新思路,致力打造新风格白酒,使沱牌和舍得系列产品既不同于川派的浓郁型,又不同于江淮派的淡雅型,成为独树一帜的“幽雅型”,得到市场的热烈响应。2002年,在由他发起并组织召开的 “中国白酒香型暨沱牌技术研讨高峰会”上,来自全国白酒界的知名专家对13200多个香型复合实验样中的58个优选样的进行认真鉴评研讨后,一致认为沱牌“幽雅型”白酒研发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通过对“多香(味)型复合”、“生态与酒质关系的研究与应用”、“智能优化专家系统”三个成果的现场鉴定,认为代表了中国白酒的发展方向,为行业技术进步提供了范例。

  他主研的舍得系列酒工艺技术、沱牌曲酒“安全、优质、高产、低耗”技术及浓香型白酒贮存质量变化规律等成果,经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委员会鉴定,认为“实现了集合创新,国内首创,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并实现了酿酒生产的两大突破:一是成功地实施“减粮、减曲、加配糟”一次性转排,使出酒率和名酒优质率大幅度同步提升,二是解决了产质产量之间矛盾的技术难题,许多车间实现了“双50”(基酒优质率、出酒率双双达到50%)。舍得系列酒工艺技术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浓香型白酒贮存质量变化规律的研究》在全国食品行业、全省再次唯一获得国家质量技术奖。

  白酒知名专家周恒刚、梁邦昌考察沱牌后发出赞叹,“沱牌的生产管理绝对是一流的,不少科研成果都体现了独创、超前意识,可以说在行业是很少见的”;于桥撰文指出:“近年来,李家民同志主研和开发的‘四三’原理和‘三结合’技术(‘四三’原理揭示了酿酒有益微生物区系的形成,实际上是一个从单菌种—种群—群落的由少变多的自然生长过程;揭示了大曲、窖泥以及窖内发酵过程中‘好氧、微氧、厌氧’原理;揭示了大曲、窖泥以及窖内发酵过程中‘前缓、中挺、后缓落’的温度变化规律;揭示了大曲、窖泥以及窖内发酵过程是‘物系、酶系、菌系’平衡过程;‘三结合’技术即人工感官、电子感官品评及智能优化三结合技术),是对中国白酒工业技术原理及规律的又一次深入探索和成功总结,实现了白酒生产技术从经验到理论的再次升华……”

  李家民长期致力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倡导生态酿酒理念并在沱牌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酿酒工业生态园,还将创建的成功经验提升到理论的高度,著述《走向生态化经营》一书,对建立循环经济模式,酿造“生态酒”的方法及经验公诸于众,期望酒类企业能从中得到启发,为他们提供新的选择,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他主研的《沱牌酿酒工业生态园》项目获四川省金桥工程一等奖,并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川中丘陵地区优质玉米产业化开发与示范》被列为国家科技示范县富民强县推进行动重点项目,《沱牌生态产业链的构建及促进县域经济的研究及应用》被列为四川省科技示范县重点项目,《川中丘区射洪县循环经济型现代农业科技集成研究与示范》被列为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科技富民推进行动重点项目。2000年9月即开始研究通过超临界CO2萃取方法提取白酒酿造伴生品中的香味物质,并再利用萃取的伴生品生产食醋和酱油,实现了酿酒产物的多次循环利用,增加了效益,目前《固态白酒酿造物中香味物质的超临界CO2萃取方法》、《一种利用固态白酒酿造伴生品生产酱油的方法》、《一种利用固态白酒酿造伴生品生产食醋的方法》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借鉴中药的药效机理,对纯粮固态白酒自然发酵产生的各类成分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并通过工艺技术的改进,更好地实现白酒的自然营养、健康安全,该项研究开创了白酒安全与健康研究的新领域,《一种含有中药药效成份的保健酒》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在技术创新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他在企业管理方面也取得卓著成效,为企业管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版本”。在酿酒车间首创了“包窖到人”管理法,通过落实责任、权责对等措施,极大地调动了酿酒工人的积极性,使车间基酒优质率、出酒率得到大幅提升。2001年,该管理法分别荣获省、国家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二等奖。他的管理论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体实现形式的探索》于2004年被收录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年鉴(2002)》,与海尔集团的《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等6篇论文一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国企业实践的代表性论文;在管理实践中提炼出的“1231”思想,即以质量为中心,成本和服务为两个基本点,坚持“落实、求是、务实”三个着眼于,“创新”一个立足点,通过在企业的全面实践,已上升为沱牌核心管理文化之一;其论文《面向市场加强设备管理》在国家一级期刊《中国认证》上发表;著述的《沱牌三品战略》一文获第二届中国品牌质量建设征文奖,成为参选的1000余篇论文中全国酒类行业唯一、全省唯一的获奖者;率先开展多标(质量、环境、食品安全、职业健康安全、计量等)一体化整合,提高了管理效率。

  他十分关注白酒行业的人才培养,站在白酒产业发展的高度,针对行业技能特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他创造性地将340多种工艺操作和趣味体育运动竞赛结合起来,举办操作运动会,通过寓教于乐的竞技活动提升了员工的技术水平,沱牌因此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开创性地应用心理学知识对员工进行培训和教育,90年代初以来持之以恒地广泛深入调查企业员工心理状况,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心理咨询室,建立了心理咨询网站。他为企业培养了一支优秀的科技创新队伍和管理团队,目前沱牌已拥有专业技术/技能人才1091人,国家高级品酒师20人,专兼职尝评人员600余人。2004年由他培训并带领的38名白酒尝评代表参加了被誉为全省“白酒尝评人员的奥运会”的四川第六届白酒省评委培训考核,通过公平、公正的角逐,沱牌在参考的248名考生中取得参考人数第一、录取率第一、团队成绩第一、个人成绩第一的好成绩,其中90分以上全省7人,沱牌占6人;34人被录取为省评委,占全省录取总人数的五分之一。2006年4月9日,从国家题库中随机抽题,按国家高考的程序和纪律要求进行国家高级品酒师统考,沱牌有20人被录取;4月底,四川食协在温江组织了国家白酒评委换届预选考试,沱牌在参考的132名考生中再创佳绩,有10人进入前20名,有5人进入前10名。最终给沱牌分配3人,录取3人。在白酒的质量、产量大省,沱牌无数次地展示了企业的技术实力。为打破白酒评委有史以来只考尝评、不考勾调和行业勾调技术封闭的状况,2004年9月23日,他分别向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四川省食品工业协会递交了《关于举行中国白酒勾调设计擂台赛的建议书》,并提出了详细的竞赛方案,2004年12月8日,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发了《关于协助举办“2005年白酒行业储存勾调工职业技能比赛”的函》,同意将该项目列入全国总工会2005年全国职工竞赛。

  艰辛的付出换回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止目前,他已发表论文近30篇,著作4部,自主研发了30余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并有《人工窖泥培养方法》、《轮轮双轮发酵工艺》等14项授权和在审发明专利,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国家和省(市)级奖励40余次。他的成果全面应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使沱牌获得了众多荣誉,得到长足的发展。1988年《沱牌曲酒生产新工艺》首次在第十六届日内瓦国际新发明展览会上获铜奖,“沱牌曲酒”荣获“中国名酒”,《浓香型大曲酒优质高产新工艺开发》获国家科委星火科技金奖……,仅《轮轮双轮发酵工艺》一项发明专利的应用就使中国名酒沱牌曲酒的基酒优质率得到大幅提升,许多酿酒车间基酒优质率、出酒率双双达到50%以上,受到业界的高度赞誉,累计为沱牌增加纯收入1.3892亿元。

  他的成果全面应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振兴地方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

  李家民认为科研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他说,“我将坚持高标准做事、低调做人的作风,高标准是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做事,促使自己不断奋进,低调是谦虚好学、乐助于人、平淡做人、保证自己永远都能安心地扑下身子扎根基层和实践。”目前社会生活中存在一种利益至上、浮躁浮夸的不实之风,他希望自己能‘躲起来做点事’,不让名利成为包袱,甘于基层科研实践的平淡和艰辛,在有限的时间里作出更好更多的事情来。他将继续以平凡和朴实谱写出新的人生篇章,以无愧于沱牌“科研技术发动机”的称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