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江西余干返乡民兵成为新农村建设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3: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月4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张条生)2007年元旦刚过,江西省余干县古埠镇民兵王文早、王文生兄弟俩瞅着自己西瓜大棚里一个个已经成熟或正在成熟的西瓜,禁不住喜上眉梢。王氏兄弟在山东务工时学会了大棚西瓜种植技术,回到家乡后,投资26万元,租赁土地20亩,新建西瓜大棚16个,2006年已经销售西瓜近20万斤,现在已全部收回投资,并盈利5万多元。在他俩的带动下,全村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大棚西瓜种植专业村。现在,在余干县象王家兄弟一样返乡创业的民兵已达到8000多人。这支队伍携先进技术、致富信息、大笔资金,还有城市的新观念、新思想,为家乡出力流汗、添砖加瓦,成为了余干县新农村建设的一支主力军。

  余干县是江西省的劳务输出大县,早在上世纪80年代,余干县就动员和组织农民外出务工。吃苦耐劳、与人为善、懂技术、会管理,使余干县的民兵吃香于省内外劳务市场。该县外出农民工多达10万余人,年收入13多亿。

  作为一个农业大县,余干县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近年来一直徘徊在2610元,建设新农村,增加农民收入的任务十分迫切,但却面临着缺资金、少人才、产业支撑弱、基础设施落后等一个个难题。怎么办?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的破解之策是:那些经受过市场风浪和城市文明洗礼的在外民兵,就是最好的资源优势。昔日送他们阔步走出去务工经商,今朝请他们返乡建设新农村。为了引导有实力的在外民兵回乡创业,县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鼓励创业的规定,真正使返乡创业者感到了在投资环境上放心,在扶持经营上舒心,在公平竞争上顺心,在事业发展上欢心。

  如今这8000多民兵已有分别身于商业、饮食业、运输业、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在经济、产业和智力等方面为余干县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民兵李伟良在外务工致富后,斥资150万元,在家乡办起了一家汽车机械实业有限公司,吸纳农村劳力20多人,工人年平均工资上万元。在外承揽建筑工程上千万元的玉亭镇农村民兵齐进成,目睹了孩子上学的艰难后,毅然决然返乡办教育,他个人投资1200余万元,兴建了一座占地面积达50余亩的新时代学校,并对部分农村困难家庭学生的费用予以减免,减免学生费用累计达数十万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