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农民木雕艺术家:一把小刀雕刻精彩人生[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4: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月4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吕兵红、施社干)12月30日,江西省鄱阳县游城乡淮王坦村余国清历时两年时间的精心力作——木雕神龛终于问世,它那精湛的雕刻技艺、优美的造型,让村民惊叹不已。

  

农民木雕艺术家:一把小刀雕刻精彩人生[图文]

  木雕神龛问世

  该神龛木雕是一件古代阁楼式建筑造型风格的现代木雕艺术作品,高165厘米,宽77厘米,深44厘米。阁楼分上下两层,其间的琼楼玉宇、斗拱飞檐,富贵而不俗气,华丽而不浮躁,端庄而不呆滞,厚重而不笨拙,具有一种高品位,高格调的形象及神态韵律。细观之,上层仪门上方刻着以“蝙蝠金线”为中心的吉祥物牌匾,下层仪门上方刻有“福、禄、祷”三星高照匾额高悬。此情此景,无不使人感到丰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和醇朴的民间艺术魅力。更有那细如纤指的屋脊,玲珑剔透的窗花,功夫到位的翘角飞檐,精细匀称的沟瓦,其准确、整齐、小巧、精致程度均恰到好处,令人叹为观止。那深邃的内阁,则为作品平添了几分佛地圣洁感和神仙灵气感。整件作品俨然是一座阁楼式风格的古建筑的浓缩,其结构之严谨、形态之阔绰、气势之雄伟,体现出一种对美的深刻理解与不懈追求。

  

农民木雕艺术家:一把小刀雕刻精彩人生[图文]

  精湛的雕刻技艺

  今年40出头的余国清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虽出身贫寒,但却志存高远。1980年高中毕业后当了一名花匠,并暗下决心要成为一位木雕艺术家,将中华千年雕刻技术承传下去,将民间朴实创作风格发扬光大。本作品的形成,就是源于他对遗留在民间的清朝时期一座神龛的启示。当时,尽管神龛已是破损不堪、残缺不全,但余国清还是被神龛精湛的雕刻工艺和厚实的文化底蕴所打动。他想,如果不赶紧复原并仿制一座,这份珍贵的华夏遗产将有绝迹的可能,那种完善的雕刻技艺将有失传的危险。为确保作品如期如愿问世,他集花匠、木工、雕刻技能于一体,采石、竹、印雕刻之长,利用流畅的线条勾勒天然的造型,运用阴阳交错和虚实互补的刀法刻画生动的形象,以达到内容与形式的和谐并实现观念与审美的统一。此外,余国清还采用清一色古樟木为材料,给作品赋予平静而安祥的灵性。其刀法老到且干净利索,曾为一台湾客商所赏识。如果说余国清算得上一个成熟的木雕艺术工匠的话,那这件作品则是他雕刻生涯中走向辉煌的可喜一步。

  

农民木雕艺术家:一把小刀雕刻精彩人生[图文]

  朴实的余国清

  说起来也许没有人敢相信,余国清从没得到过名师指点和传授,甚至从没受到过雕刻工匠的艺术熏陶。他的成功之处,在于经常对着别人的作品仔细端详与反复琢磨,在于潜心对民间尚存的雕刻作品反复欣赏与钻研,在于超人的耐力和悟性。起初,他只为别人的婚床和嫁妆雕刻花板。他的雕刻材料多为樟木,因为樟木质地脆嫩、纹理柔和而芳香温馨,素有“神树”之称。他的雕刻内容多是花、鸟、龙、凤、狮,因为这些广为民众所喜闻乐见。如今人们不兴花床花柜而倾向于现代组合家具,因而他便转而为人们制做起楼梯扶手来,并竭力将花样雕刻巧妙地融入其中。同时,他还兼攻人物雕刻,如张飞、关羽、观世音等。他始终认为,时代潮流固然不可逆转,但传统文化与艺术却必须得有人去继承和发展。他的人物形象简练,同时运用圆、镂、嵌等雕刻手法注入传神的神态,如张飞、关羽的正义和威严,观音菩萨的慈祥与端庄;他的龙狮雕刻张扬而霸气,动感极强;他的凤、鸟作品,更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所有这些,无不体现天然质朴、浑厚典雅的艺术韵味,无不折射时代文化内涵、人文气息、审美观点及创作态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