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商厦经营权起纠纷 新年第一天遭遇铁门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6:34 江南都市报

  1月1日上午,南昌市金童商厦不少商户在准备开店迎接新年第一天时,却发现有人在通道设置了铁门将自己的店面 隔在了铁门后,店面无法正常营业。据统计,受此影响的商户有80余家。随后,消防官兵来到现场将所有当天安装上去的铁 门拆除,事件才得以平息。铁门是谁安装的?这一事件背后有什么深层的原因,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事件回放

  小林是金童商厦内的一名商户,1月1日上午9点,她来到店里将货品摆上后,准备迎接新年第一天的生意。不料, 没多久,就有人将一扇铁门焊在了她店铺附近,将她的店及邻铺与靠外沿街的那些商铺隔了开来。这样,逛金童的顾客就根本 无法进入自己店面所在的区域。

  当天,在现场,记者看到有一名老太太手持材料,守在一扇安装上的铁门旁。她自称是华龙公司的职工,称金童现在 的地址中山路215号一、二层经营权属于华龙公司,金童商厦公司应该迁出去。

  昨日,记者了解到,事件平息后,金童商厦无意迁出。为了给金童商厦施加压力,华龙公司已经进驻“新金童”的变 电间。而双方的纠纷只缘于南昌市人民立体声电影院一女嫁二夫。

  金童公司:“金童还有10年合约要在此经营”

  随后,记者来到南昌金童商厦有限公司(简称“金童公司”),就此事采访了该公司的总经理潘湘亭。潘经理向记者 介绍,现在的“新金童”所在地中山路215号一、二层是1994年由南昌市人民立体声电影院和南昌洪港

房地产开发有限 公司合作开发的。房子建成后,洪港享有18年的经营权。然而,后来由于经营不善,洪港方面无法向人民立体声电影院支付 约定的租金,5年来欠了租金200多万。华龙公司当时与洪港公司是挂靠关系。

  另一方面,2000年4月,金童公司开始租用人民立体声电影院旁边的交电大楼(现在的“老金童”)经营金童商 厦。2001年,由于无法收到租金,南昌人民立体声电影院见旁边的金童经营得有声有色,便找到金童公司希望金童公司能 接手经营。这样,双方签定“财产租赁协议书”,将中山路215号一、二层(即现在的“新金童”)于2001年9月开始 租给金童公司独立经营,租赁期限为5年。

  潘经理介绍说,合同本该在2006年9月结束。然而,2004年,人民立体声电影院在一场官司中败诉,被判赔 偿400余万元。当时,人民立体声电影院拿不出那么多钱来赔偿,法院决定对人民立体声电影院的资产中山路215号一、 二层进行拍卖。由于金童公司是当时该地址的经营者,金童公司接到通知在拍卖中可获得优先权。但是,为了帮助人民立体声 电影院,使国有资产免遭拍卖,潘经理说,金童公司当时拿出了500万借给人民立体声电影院让其还债。同时又签定了一份

房屋租赁协议,协议中规定,金童公司借款500万给电影院,人民立体声电影院在上一份租赁协议到期后,继续将中山路2 15号一、二层租给金童公司,时间从2006年9月18日至2016年9月17日,共10年。

  潘经理满腹委屈地说,既然还有10年的合同,金童公司没有理由在这个时候迁出。华龙公司要主张自己的权利应该 去找人民立体声电影院,而不应该来金童干扰正常的经营活动。

  华龙公司:“到2013年我们的合约才到期”

  昨日,记者在一个建在“新金童”露台上的小房子里见到了华龙购物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华龙公司”)的总经理涂 云华。对于与“金童”之间的纠纷,他也有很多话说。

  他说,“新金童”所在的楼叫“洪港大厦”,是在1994年由已去世的原华龙公司董事长胡光明投资近2000万 元,由南昌洪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人民立体声电影院合作开发的,当时达成协议,胡光明将取得前楼1至3层18年(从 1995年4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的经营权。1996年8月大楼交付后,华龙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将“洪港大厦 ”前楼一、二层改造成商场,三楼改造成歌舞厅,并正式对外营业。

  由于经营不善,2001年,胡光明与人民立体声电影院发生债务纠纷等问题,双方协商后将“洪港大厦”前楼一、 二层委托人民立体声电影院对外出租,租金收入归电影院以冲抵所欠债务。委托出租时间从2001年7月至2006年8月 ,双方约定到期后,使用权无条件归还华龙购物中心有限公司。由于金童公司始终不肯撤出,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人民立体声电影院回避采访

  既然人民立体声电影院与华龙有18年的合约在先,怎么又中途单方面与金童公司签定10年的租赁协议呢?一女二 嫁,问题至此,人民立体声电影院态度如何呢?昨日记者拨通了人民立体声电影院一姜姓经理的电话。当记者提出问题后,姜 经理只抛下一句“有事去问我们律师”,就将电话挂断。电影院的律师是谁?怎么联系?当记者继续拨打其电话时,她就不再 接听电话。

  “新金童”会留在中山路现址继续经营吗?事件最终将如何解决?本报将继续对此关注,也欢迎读者拨打本报热线1 3803507237就此事发表自己的看法。文/记者王梦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