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神奇稻田能使普通种子长出香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1:37 重庆晚报
神奇稻田能使普通种子长出香米(图)
神奇稻田能使普通种子长出香米

  石柱县悦崃镇寺院村上坪组有两块近一亩的神奇稻田:播普通种子,能长出香米,且旱涝保收,产量还比其他水田高1/3。去年底,重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质与水文学专家罗来霖亲临现场,揭开了它们的神秘面纱。

  神奇水田冬天长嫩草

  去年12月29日,罗来霖在悦崃镇政府有关人员陪同下来到寺院村。这里四周群山叠嶂,中间是绵延的梯田,足有数百亩。两块神奇稻田位于梯田中央,远远看去与周围稻田并无两样。走近一看,不少独有特征还是能看出端倪:其他稻田里的水早已干涸,这两块田却蓄有约5厘米深的水,且谷桩明显比其他田的粗壮。

  更令人诧异的是:其他田里的杂草一片枯黄,而这两块田却长着嫩草。它们的泥土乌黑,里面的水不冰手……

  “这两块田确实有点怪,我几十年来都没搞明白。”62岁的老农秦从君说,这里每到冬天都会下雪、结冰,而这两块田却从不积雪和结冰。它里面的水一年四季都保持着相同深度,哪怕去年夏季遇到百年不遇的大旱,这两块田的水一直未干,收成一点没减。

  普通稻种年年长香米

  “我家种这两块田已有很多年,其中奥秘从没搞醒豁。”秦万珍,56岁,这两块稻田的主人。但她说,这两块田早已美名远扬,常有人慕名前来参观,其中不乏农业专家。土地承包时,由于当地人都知道它们是好田,都想得到。大家争执不休,后来用抓阄解决,她家幸运抓到。

  “这两块田的确能种出香米。”秦称,无论用什么水稻种子,这两块田都能长出香米。她家每年用的谷种与其他人家用的一样,翻耕、播种、施肥、管理等也没多大差别,但种出来的米质量就是比其他田好,米色晶亮,做成饭后香味扑鼻,油润可口,略带糯米糍性。且这两块田年年都是旱涝保收,产量比其他水田高出1/3。

  “它们确实是个谜。”悦崃镇谭镇长称,目前,他们虽没搞明白其中缘由,但这里的米早已远近闻名。清朝的《石柱厅志》记载:“香稻产悦来(悦崃镇以前的名字)寺院,此米呈明色,晶亮;香味扑鼻,馥溢四邻,成饭后,如油拌,胜过糯米……”相传,很久以前,这里的香稻还一直是官吏呈献皇宫的贡品,故有“皇米”、“贡米”、“官米”之称。现在,当地人将米挑到市场去卖,只要说是“寺院的米”,价格都要比其他地方的贵几分钱。政府目前也已立项,准备把该地的米以“寺院贡米”为名进行打造、推销。

  稻田神奇乃甘泉滋养

  “这两块田为什么有‘特异功能’呢?”专家罗来霖说,产生如此奇效,无外乎与耕种、施肥等“人为”以及阳光、气候、土壤、水源等自然条件有关。他在询问农户耕种、施肥等情况后,发现这两块田的耕种、施肥等与其他无异,首先排除了“人为”造成。随后,他仔细察看了地形,发现阳光并未更多偏爱这两块田,随之排除了阳光作用。要是独特的气候原因造成,其辐射面将比较大,不会只有两块田,随即气候原因也被排除。

  罗来霖将注意力放在土壤与水源上。他分析土壤成分后得出结论:这两块田的土壤颜色偏深,并不是含有其他田里没有的矿物质,只是因为它长年有水,造成割谷子后遗留在土壤里的谷桩、谷根等很快腐烂,使得颜色偏深。同时,这些腐烂物可化作肥料,使土壤更加肥沃。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这两块田的水稻生长自然较其他田的好,高产也就显而易见。

  那为什么普通水稻能变成香米呢?罗来霖勘察后找到答案:原来,这两块田中间有一泉眼,泉水源源从地下涌出。常年持续不断,其流量较小,刚好能供给这两块田。这股泉水来自较深的地下层,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其中有些物质导致了“普通水稻变香”。正是因为这些地下水的水温较冬季地表水略高,造成了这两块田不积雪、不结冰、冬天能长嫩草。

  听了专家解释,围观群众恍然大悟:难怪遇到雨水多的年份,这两块田的地下水被地表水带到下面的稻田,下面的田也种出了香米。

  记者 韩毅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