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商家在火柴盒印毛泽东头像遭市民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8:14 潇湘晨报
商家在火柴盒印毛泽东头像遭市民质疑(图)
1月4日,黄兴路步行街时尚广场一个柜台出售的火柴上印有伟人像。 图/记者刘艳

  本报长沙讯“怎么火柴外包装也印着毛主席头像?”昨日,长沙市民张政发现,长沙市黄兴路步行街时尚广场一个柜台上,老板正在出售一种新型火柴,为吸引顾客,火柴外包装上印着5种毛主席头像,形成系列。长沙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监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伟人头像绝对不能用于商品的宣传广告和外包装等,这显然属于违法行为。

  记者来到黄兴路步行街时尚广场,大门进去第一个门面就在出售印有毛主席头像的火柴。在柜台的最明显位置,摆放着好几排印着毛主席头像的火柴:有青年毛泽东、伏案写字的毛泽东、抽烟的毛泽东、开国大典时的毛泽东等等,“这种新型火柴可以使用两万次,只要10块钱。印着毛主席抽烟的这种卖得最好,因为火柴本来就是点烟的嘛!”老板调侃说。

  当记者询问是否知道用毛主席像做外包装违反了相关规定时,老板笑了起来:“不就是个火柴吗,有什么违法不违法的呢?”记者发现,火柴的包装盒上还写着“万次火柴,专利产品”等字样,而找遍了整个火柴,并没有专利号等。

  对于这种使用伟人头像做包装的现象,记者采访了十多位长沙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示不能接受。长沙市民张政认为,用毛主席的头像做包装,是商家吸引顾客的一种手段,利用的是人们对伟人的崇敬心理,“但伟人头像印在火柴上,我认为是一种对伟人的不尊重。”另一市民马秋也表示,自己绝对不会买这种产品,因为这是违法的。

  长沙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监管处的相关负责人对该行为也予以否定。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有关规定,“对广告中出现国家机关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名义,特别是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名义的,要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并依法严厉查处。”他表示,任何使用伟人照片达到商业目的的行为都是违法的。

  昨日下午4时许,接到举报的桥南工商所工作人员前往该柜台进行查处,对店方予以处罚后,还勒令店方将这种印有毛主席头像的火柴下柜。记者何敏

    相关链接

   “大食堂”仍挂满伟人像

  红网1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何敏)由于“人民公社”、“人民大食堂”等用伟人画像作饭店宣传,违反了有关《广告法》的规定,长沙市工商局已对此进行了相关查处。事隔一月,记者发现又有部分饭店违规在墙壁上悬挂伟人画像。

  昨日中午,正是午餐时间,记者来到韶山南路的湘韵味大食堂。进门后,该饭店的正中就摆放着一尊毛主席半身铜像,位置很显眼。而店内墙壁上也挂满了伟人的照片。对于这种现象,工商部门表示,也将进行查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