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排水管道错综复杂 偷排暗管隐身难寻 黄河兰州段屡次污染取证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54 中国环境报

  ◆“新华视点”记者王衡

  黄河穿城而过的甘肃省兰州市,近两个月来,黄河水先后4次遭到较大规模的污染,虽然造成的危害不太严重,却让环保部门碰到了调查取证难的问题。

  “真凶”难寻

  兰州市滩尖子体育公园向东约500米的黄河岸边,有一个狭长型的顠水湾。2006年10月22日,顠水湾内出现大量红色污水,近岸的水面呈淡玫瑰红色,上面漂着油花,在下游50米处,污水汇入了黄河。

  同年11月21日,黄河兰州段再次出现红色污水。此次污水出现在兰州市黄河儿童公园河段,污水聚集在河道边上长约1公里的顠水湾里。环保部门根据污水颜色判断,排放单位很可能是一家供热站。

  同年12月初,有人发现在连接黄河的一条河内出现红褐色污水。调查发现,污水源头是兰州市百美纸业有限公司。

  同年12月22日,从兰州市西固区往东约30公里的黄河水被“漂白”成奶白色。

  每次污染事故发生后,环保部门都要进行详细调查,以确定责任人,但此工作却遇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困难。

  “12·22”污染事故的次日,兰州市环保局对外宣称,这次污染系兰州新西部维尼纶有限公司排放较高浓度的电石渣浆水所致。但兰维公司随后予以否定。

  兰州市环保局科技法规处副处长康明科说,环保部门认定的依据是:污水源头附近的企业中,只有兰维公司使用电石作为原料。但他承认,由于是事后排查,环保部门并没有找到兰维公司排放现场的确凿证据。而“11·21”污染事件,至今还没有找到“真凶”。

  “10·22”污染事故的认定,也存在一定偶然因素。环境执法人员在走访时发现,距离排污口约300米的兰州市滩尖子第二供热站锅炉房内有红色残液,锅炉补水水箱下排水沟里也有红色液态残留物,与黄河边排水口污水颜色一致。

  防污之难

  记者调查发现,两个月内连发4起污染事故,除了政府和企业管理上的漏洞外,还与兰州市复杂的排水网络有关。

  康明科说,兰州市排水管道网络非常复杂。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几乎每个年代的管道都有。由于资料缺失,究竟有多少条管道,长度是多少,走向和分布如何,几乎没有人知晓。这些排水管道交错相连,几十家排污单位可能共用一个排水管,发生污染事故,追查起来如同大海捞针。

  据兰州市环保局统计,全市城区伸向黄河的大小洪道主沟共有81条,流域总长度达3648.31公里。由于缺乏有效管理,大多数排洪沟已变为垃圾沟,不少污水管道也和排洪沟相通,夏季降雨时,这些垃圾就会伴随雨水进入黄河。

  黄河兰州段还有五六十处隐形排污口,大多是企业私自开挖的。这些隐蔽的排污口通常白天关闭,晚上集中排污,以逃避环保监测。

  造成最近两次污染事故的百美纸业和兰维公司,2006年2月分别被国家有关部门列为2006年第一批联合督办的环境违法案件和环境问题突出的企业。两家企业被通报后,都上了环保项目,百美纸业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兰维公司则建成了3个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池。

  污染之痛

  兰州市城区200多万居民的饮用水均来自于黄河。可是,兰维公司就位于兰州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上游约20公里处,厂界距黄河仅30米。2006年2月,兰维公司因为“每天1万吨碱性废水不明去向;3000吨PVA纤维项目未进行环保验收”而被国家环保总局挂牌督办。

  记者近日在兰州市沿着黄河边走了一圈,看到一些令人痛心的场景:

  ——黄河母亲雕像下方东面约30米的杂草丛中,就有一条排污管,流出的污水汇成一个个臭水池,又从池边溢出,最终流入黄河。

  ——兰州市黄河中山桥西侧是一个供市民休闲娱乐的近水广场,但从广场向西走上不到50米,就可以看到一条宽阔的排洪沟,沟内一股颜色乌黑、散发着臭气的水流正源源不断地流入黄河。

  沿着这条排洪沟向南步行不到1公里,就是排洪沟上游的小西湖东街,沟内堆积了大量的生活垃圾,而一处步行桥下面,就是一个大垃圾场。

  兰州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副处长刘立华说,全市城区饮用水水源地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还有12个排污口和5座加油站,地表二级水源保护区有19个直接排污口;地下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有3个渗坑,60眼渗井,加油站和油库各1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