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台湾2006“十大名言”:“阿扁下台”名列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00 中国台湾网

  2006年的台湾岛内可谓乱象纷呈,政治人物也多发奇言妙语。台湾《联合晚报》新近择其趣者评出“2006台湾十大名言”,倒有7句跟陈水扁及其家庭有关,其中“阿扁下台!”荣登榜首,可谓2006年“台湾之最”。

  据台湾媒体报道,“十大名言”中,和陈水扁家庭有关的包括:“阿扁下台!”、“爱死高雄,要搬到高雄”、“志工贡献,罄竹难书”、“你是我的巧克力”、“盖头鳗不知生死门”、“一妻二秘三师害死阿扁”、“当顾问提供做人做事道理”;另三大“名言”则是“只会生孩子,不会生数据”、“穿裙子的不能当三军统帅”、“每个人心里都有座断背山”。

  阿扁下台:2006年9月,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发起百万人反贪倒扁运动,红衫军走上街头,“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上,“阿扁下台!”的口号日夜响彻云霄。红衫军见面问候倒竖拇指都说“阿扁下台”,各种“阿扁下台”歌曲与在线游戏更在网络上流传。“阿扁下台!”这句话以其影响和气势,当之无愧地登上“十大名言”榜首。

  爱死高雄,要搬到高雄:北高两市选举,陈水扁到高雄为市长候选人陈菊拉抬选情,由于选情告急,陈水扁站台时下了贴猛药,说:“爱死高雄,做梦都梦到去高雄辅选,卸任后要把家搬到高雄”。多数民众认为这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许多高雄民众当时就表示“不欢迎!”

  志工贡献“罄竹难书”:这句“名言”又是出自陈水扁之口。陈水扁就职6周年当天,去沙滩捡垃圾作秀,当场用“罄竹难书”来形容台湾义工贡献之大,成为一个大笑柄。更荒唐的是,还有“教育部长”杜正胜护主心切,站出来指鹿为马替扁辩护,表示“罄竹难书原意如此,只有聪明人才会这样用。”于是“阿扁乱讲,官员硬拗,真是罄竹难书”名言也在台湾民间开始流传起来。

  你是我的巧克力:这是某些台湾宪兵拍给陈水扁的一个著名马屁。2006年中秋节,陈水扁“视察”宪兵学校,宪兵们列队高喊“你是我的巧克力,你是我的大帅哥”,正值弊案缠身的陈水扁喜不自胜,立刻主动向媒体发布,没想到反遭各方批判为“马屁文化”猖獗。巧克力因此当选为2006年最马屁的零食。后来,“你是我的巧克力”一语也成为倒扁红衫军在面对围堵时向现场警察喊出的口号。

  我只会生孩子,不会生数据:对一个女人而言,生孩子是生命中非常重大的事。台湾前“交通部长”郭瑶琪在“立法院”备询ETC案时,被“立法委员”逼迫索取资料时,她气愤地撂下一句“我只会生孩子,不会生数据”,一时轰动全场,传至社会,成了街坊名言。

  盖头鳗不知生死门:这句闽南语的意思是搞不清状况,不知死活。2006年5月间,陈水扁女婿赵建铭身涉“台开案”,吴淑珍好友“立委”叶宜津说,陈水扁跟吴淑珍都曾训斥过赵建铭,骂他“盖头鳗,不知生死门”。一时间,还传出扁夫妇要赵建铭搬离玉山官邸,以及赵建铭陈幸妤闹离婚的说法,扁家“断尾求生”的味道浓重。

  穿裙子的不能当三军统帅:“独派”大老辜宽敏评论民进党“四大天王”接班问题,谈到吕秀莲时,给了一句“穿裙子的不能当三军统帅”。吕秀莲不屑地回应说:“只有某一位老先生提这样主张”,多位蓝绿女“立委”、妇运人士跟着跳出来批评这是歧视女性,但辜宽敏拒绝道歉。

  一妻二秘三师害死阿扁:“第一家庭”弊案连连,在陈水扁身边,无论是亲人或亲信都卷入弊案当中。2006年5月初“台肥”爆发人事内斗,牵连其中的前“台肥”董事长范振宗揭发陈水扁身边的人都不干净,批评陈水扁会被“一妻二秘三师”害死。这句名言中,一妻为吴淑珍,二秘为两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马永成,三师则是与扁家关系密切的律师林志豪、医师黄芳彦和会计师张兆顺。“一妻二秘三师”顿时传诵开来,以至还有“四亲家、五总管、六顾问、七……”的后续说法。

  每个人心里都有座断背山:2006年3月,李安执导的《断背山》在奥斯卡大出风头,岛内欢腾。当记者问他为何要拍这部“同志”电影,是否另有意涵时,李导演幽幽地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断背山”,一句话镇住了所有八卦。至于这句话究竟是什么意思?至今没有明确的解释版本。

  当顾问提供做人做事道理:“台开案”爆发,扯出扁亲家赵玉柱按月领取盘亚公司10万多元顾问费的丑闻,该公司董事长王朝璋辩解说,他是请赵玉柱“提供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外界则认为,赵玉柱是顾而不问、插干股、领干薪,戏称赵玉柱是退而不休乐当“门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