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1%人口调查 哈市 “丁克”不少 离婚的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1:53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立

  本报4日讯为了摸清哈市人口数量、构成以及就业、居住等方面情况,2005年,哈市开展了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今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历时近一年的哈市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结束,调查结果显示,哈市人口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老城区人口分流趋势明显,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离婚人口比重上升。截止到2005年11月1日,在哈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人口为975.01万人,与2000年相比,增加33.67万人,增长3.58%。

  “丁克”家庭不少男女比相对均衡

  调查显示,哈市人口出生率比2000年增加0.12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增加0.32个千分点,哈市人口出生率始终保持在低位,其主要原因是随着城市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青年人的生育观念发生了显著变化。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已成为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青年的自觉行为,“丁克”家庭已不在少数。

  调查结果显示,哈市总人口中,男性人口占50.4%,女性人口占49.6%,男女性别比101.75:100,比2000年降低2.17。哈市人口性别构成的地区间差异变化相对较大,其中,哈市市区人口性别比低于外县人口性别比。而新城区和近郊区性别比略高,如宾县、松北区在全市性别比中居首位和次位。此外,哈市一些重工业区和高科技开发区性别比高于哈市市中心区域。如香坊、平房等辖区内拥有高新技术经济开发区和重工业基地等,相应吸引的男性劳动力较多,致使该地区的人口性别比相对较高。

  平均年龄长3岁外来人口超百万

  据了解,国际上通用的老龄化社会标准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10%以上或65岁及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7.0%以上,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而根据统计,目前,哈市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1.49%,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7.76%,哈市已步入老龄社会。

  据哈市统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哈市人口老龄化过程的基本特征是:人口平均年龄36.46岁,比2000年增加了3.47岁;由于出生人数减少,老龄化步伐加快,老少比由2000年的33.19%变化为2005年的55.17%。说明哈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在不断扩大。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哈市市区人口持续减少,老城区人口分流趋势明显,尤其是南岗、道里和道外三个老城区人口减少明显。平房、呼兰和松北三个新区人口呈上升趋势。

  但随着哈市经济快速增长,人口迁移流动增加。据统计,哈市外来流动人口已达到122.28万人,外来流动人口占哈市人口的12.5%,反映出越来越多的外省、市优秀人才和精壮劳动力聚集到哈市求发展。

  家庭变小离婚人口比重上升

  统计显示,哈市的家庭总体状况和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呈现家庭户增加,户型规模缩小,家庭人口减少的变化趋势。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哈市共有324.97万户,其中家庭户有323.30万户,比2000年增加45.43万户,平均每个家庭户人口为3人。哈市现已有9个区、县(市)的家庭户规模降至3人及以下,最低的区、县(市)已降到2.52人。

  哈市近年来人口婚姻状况中未婚人口规模、离婚人口比重均呈上升趋势。

  调查结果显示,未婚人口数略有上升,达到法定结婚年龄而未婚的人口占15岁及以上未婚人口的比重为41.3%,比2000年增加4.4个百分点。

  此外,调查结果还显示,哈市离婚人口比重上升,2005年,哈市离婚人口占15岁及以上人口的2.0%,比2000年增加0.4个百分点;与1990年相比,增加1.1个百分点。从离婚人口的性别结构看,男性离婚后再婚的现象相对比女性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