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沙棘果成钱串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4: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延安讯(记者刘剑魏建国)寒冬腊月正是陕北的农闲季节,而在“全国沙棘第一县”吴起县,农民却闲不下来,忙着采摘漫山遍野的沙棘果。一串串红彤彤的沙棘果,成了当地农民致富的钱串串。

  由于长势好,收购价格也高,带枝果每公斤1元左右,农民采摘、出售沙棘果的热情空前高涨。新寨乡冯陡峁村村民张良义夫妇,往年这时候都要出去打工,可今年他们没有出去,自家地里的沙棘果就是大把的钱。他说:“打工一天也就是40来元钱,采沙棘果一人一天能弄七八十元,两个人一百四五十元,比打工强多了。”

  近年来,吴起县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大面积种植适生性强、经济价值高的沙棘。沙棘浑身是宝,果可制沙棘油、果汁,叶可做茶,枝可制板材。为了把沙棘培育成农民持续增收的财源,县上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一大批沙棘加工企业,为农民出售沙棘解除了后顾之忧。同时,县上还启动了沙棘园艺化管理工程,对沙棘林进行科学的改造管理,不仅提高了产量,也方便了农民采摘。

  目前,吴起县沙棘产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全县沙棘面积180万亩,其中成林125万亩,进入盛果期的近100万亩。按每亩采果400公斤计,可供采摘的果实约4万吨,每吨价格700元,全县农民共可拿回现金2800万元,人均收入可达280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