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龙尾桥”保护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25 石狮日报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市博物馆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对“龙尾桥”这座宋代古桥加以保护,他们已拟订了一份保护方案。

  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认为,对龙尾桥及周边加以保护意义重大。首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实实在在的东西,连片保护“龙尾桥”及周边地区,也是改变村容村貌的一部分;其次,保护“龙尾桥”及周边地区其实也是在保护一种历史文化。据了解,当地大部分村民的祖谱只能追溯到明代,而龙尾桥的历史比祖谱早了几百年,本身就是一种价值;第三,完善龙尾桥周边设施,可以为村民提供更理想的休闲娱乐场所,促进乡风文明,可谓是一举多得。

  据此,市博物馆拟订了保护方案。一是以古桥西南侧约30米处的“龙清堂”为中心,对古桥周边环境进行清理,做到环境整洁。具体是对古桥周围进行清淤,恢复古桥附属建筑———桥头塔,清理古桥周围的猪舍及临时搭盖,留足活动场所,保留灰窑遗址,以保存古桥的历史风格,“龙清堂”及古桥附近原来的树木不能砍伐,还要适当增加绿化面积。二是做好村中文化古迹的保护,利用古桥的修复及周围环境的整治,保存历史文化遗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村民创造一个优美的休闲空间。三是多渠道筹措古桥修复经费。将古桥的修复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发动热心村民、企业家捐资,并向政府申请补助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在修复工作完成后,为捐资单位及个人竖碑立志。(蔡连庭记者张军璞文/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