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江西广丰“信访举报办事公开”收到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7: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月5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邱瑛、潘春晖)江西省广丰县在向社会公开信访渠道,告知信访举报政策法规的同时,对署实名举报人实行了“三报”,即通报受理情况、办事过程和处理结果。去年,他们重点通过对疑难信访问题召开听证会,与新闻媒体联手,开辟“阳光信访”专栏的形式,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进一步公开,并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针对一些信访件,特别是基层农民反映村干部以权谋私、侵占集体利益等诸多问题的信访件久拖不决,且形成越级访、集体访的现象,广丰县纪委采取了公开辩论、多方听证的方式来解决。大南镇古村村民刘小丰对县纪委针对他们村里反映的问题专门召开听证会的情景记忆犹新。去年8月17日,在大南镇党委会议室里,广丰县纪委主管信访工作的领导、信访室主任及工作人员、上访群众代表、大南镇党政有关领导、古村全体村干部30多人,就他们反映村干部收取建房户地皮款不入帐、上级下拨的专项资金没有全部专款专用等5个问题进行了辩论听证。会议在认真听取调查结果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做出决议,这些问题,涉法的,要通过法律渠道解决;涉嫌违纪的,由纪委解决;本次听证会没有核实的问题由县纪委继续进行调查。村民刘小丰说,县纪委这么重视我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心里踏实了。

  去年以来,广丰县运用“信访听证会”的形式,处理解决复杂疑难信访问题6件,使一些上访问题在基层得到了解决,减少了越级访、集体访的发生,缓解了矛盾。

  广丰县还不断探索将信访工作向全社会公开,吸引广大群众关注、参与、监督的新形式。在全县23个乡(镇、街道)设立了30块信访办事公开栏,公开信访政策和文件。同时,在《广丰报》、县政府网站上开设了“阳光信访”专栏,主要刊登群众向县纪检监察机关反映的问题;县纪检监察机关对可以公开的信访举报问题的受理、处理过程及结论;广丰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的好经验;比较典型的上访问题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