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书法老师生病,但他放心不下学员,照样布置作业书法老师患病病房成了教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00 大连晚报

  

书法老师生病,但他放心不下学员,照样布置作业书法老师患病病房成了教室(图)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的病房里,躺着一位男子。在他的身边围坐着一群人,他们是他的学生。他们用毛笔写了很多祝福语,诸如“老师,你一定要好起来!”躺在病床上的男子哽咽着说:“就是坐轮椅我也去给你们上课。”这些学生是人民广场街道五四社区常青书法班的学员,躺在病床上的男子是他们的书法老师56岁的于锡华。

  免费授课,最大的学生75岁

  人民广场街道五四社区与大连市青少年宫联系,想请一位老师教大家学书法。市青少年宫马上就想到了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教育委员会理事于锡华。当青少年宫征求于锡华的意见,是否愿意利用空闲时间到社区为居民免费授课时,热心的他一口答应了。学习不分老少,书法班学员中年龄最大的75岁。由于学员们大多数都是中老年,接受新东西不是件容易的事,于锡华就耐心地一遍遍教。“上课时,老师很耐心,从来没有因为学得慢或学不会嫌弃我们。”谈起他们的于锡华老师,学生们总是滔滔不绝。

  拖延看病也不耽误上课

  去年8月份的一天,于锡华老师照常来上课,学员们发现,老师讲课的声音十分微弱,还老咳嗽,脸色也不太好。于锡华咬着牙上完了一节课后,刚走下讲台身体突然摇晃得厉害,几乎当场晕倒。学员们一问才知道,老师早上就发高烧了,是硬撑着跑来上课。就是从那天开始,于锡华老师的生活有了变化。因为病情严重,一直高烧不退,只能住院治疗。“其实几天前老师就不舒服了,但为了不耽误给我们上课,坚持把课给上完才去医院。”学员公大姐激动地对记者说。

  住院期间,于锡华也没有放弃这些学生,他给学生们布置作业,定期让班级里的班长把学生写的字带到医院给他看,并给评分,写得不好的地方就一点点的仔细修改。他还把学生每次的得分情况都记在本子上,月底的时候,成绩好的学生还会受到表扬。于是,病房成了教室,病床成了办公桌。

  近日记者赶到医院时正好赶上于锡华给几位学员讲课。病中的他虽然脸色苍白,精神不振,但当他看到这些好学的学员时,眼中立刻闪出喜悦的光。在学员的帮扶下,于锡华倚在床头上,强挤出一丝笑容宣布:“开始上课吧。”虽然老师的声音很微弱,但学生们都听得很认真,生怕漏掉一个字。一名学生把写好的字拿给于老师看后,于老师满意地点点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汗水,悄悄地从于老师苍白的脸颊上流下来。

  毛笔字为老师祈福

  在于锡华的病房里,记者无时无处不感受着学生对于他的挂念和敬爱。“听到于老师生病的消息,我们的心真像塌下来一样。”病房内学员们眼中都充满泪水。“于老师希望您早日康复,能继续给我们上课。”学生们给于老师带来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这份礼物很简单,就只有几张纸,上面都是学生们用于老师教授的毛笔字写着的一句句祝福语。“谢谢你们对老师的鼓励。”病床上的于锡华哽咽着说,“我希望自己快点好起来。”浓浓的师生情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感动。

  图片说明:

  学员们给老师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