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公交站牌“毁容”乘客“雾里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00 大连晚报

  “这末班车到底是几点发啊?”昨天晚上8时刚过,在29路车公交线路丝绸路站,一位老者仔细看了半天站牌,也没看明白末班车的发车时间。原来,这处站牌上,29路末班车时间上写着“20:0”,而中间一个极为关键的数字已经被抹掉,到底是“20:30还是20:00”呢?看着站牌,老人又气又急:“也不知哪个人给划掉的,这大冷天我是等还是不等?”老人正在犹疑,一辆29路车驶来,化解了难题。

  站牌“毁容”比比皆是

  记者发现,公交车站牌被“毁容”的情况非常普遍。在西岗区北石道街到南石道街仅仅一站路程,记者就发现多处公交站牌被损毁。

  昨天早上将近8时,南石道街的4路、12路公交站牌已经被贴上两张野广告纸,从纸的白净程度看,显然是刚贴上不久,而就在这个站牌背面印有各站站名,几处站名已经模糊不清。在北石道街702路、706路、541路公交站牌更是损毁严重:最下面的541路车,末车的发车时间已经被完全抹掉,541路最后三站的站名也完全模糊,而上面的702路和706路站牌,有人把最后面的数字2和6抹掉了,然后又被人为将数字补充上。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成仁街、菜市桥等公交站点,发现沿路的公交站牌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有的被贴满野广告、有的站点、时间不清楚。

  公交公司:设专人管理站牌

  是谁在破坏公交站牌?记者找到市公交集团,其所属的第三分公司调度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交公司在每条线路都设置了1~2人专门负责该线路的公交站牌,包括清理野广告和公交站牌的日常维护工作。

  之所以公交站牌“毁容”严重,这位负责人说,有些情况是维护人员清理野广告时“不得已而为之”。“这些野广告为了抵制被清理,都粘得特别紧、特别牢固,沿线的工作人员都拎着一只小桶,以便发现野广告及时清理”这位负责人说,大部分野广告都需要用刷子蘸上肥皂水使劲刷才能弄掉,而往往擦掉野广告的同时,也就把站牌上的字擦掉了。但一般情况下,发现公交站牌损毁工作人员会及时补上,以方便乘客乘车。

  但有的公交线路长,公司巡查人员很难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所以导致一些公交站牌不清晰。

  除了清除野广告的不得已行为,记者发现,由于这些站牌大都设置比较低,普通身高的人都可以够到,这样就避免不了一些顽皮孩子的恶意破坏,如只擦掉一个数字的情况,不应该是清除野广告造成的后果。

  “其实每条线路两个人也不见得够用,野广告贴得太多太频了,这样耗费公司很大的人力物力。”这位负责人无奈地说。

  灯箱站牌问题少但费用高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公交集团已经在一些繁华路段设立了灯箱站牌,这种站牌不仅美观,还有效地克服了铁制站牌的弊端:灯箱外面有玻璃窗,即便贴上野广告,工作人员清除后不影响里面的站牌内容,没有专业工作人员开启,任何人也不能随意打开玻璃进行破坏活动,而且这种站牌字迹清晰。但这位负责人说,这种站牌虽然优点很多,但和铁制站牌相比费用要贵很多,如果都换,将是很大一笔费用,目前公交集团还没有打算全部更换灯箱站牌。

  借鉴:站牌“长个”不易被毁

  记者在开发区一些站点发现,这里的公交站牌设置很高,普通人伸胳膊也够不着,站牌上很少有贴野广告或站牌损毁的情况。在我市一些站点,记者发现,一些设置相对高的站牌可以有效避免被贴野广告,躲过“毁容”厄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