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一女工发现工厂出产的葡萄酒有问题,毅然辞职掏腰包检验举报问题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00 大连晚报

  一女工发现工厂出产的葡萄酒有问题,毅然辞职

  掏腰包检验举报问题酒

  我市有关部门曾对该葡萄酒厂进行过查处

  酒瓶子上的标签上明明标着是“全汁葡萄酒”,但所标注的产品标准代号上却是“半汁葡萄酒”的行业标准,并且该标准早已作废。开发区一名普通女工发现问题后,对厂家做法提出质疑,并自掏腰包将其送检。

  工厂出产问题酒,女工决定辞职

  小李是开发区一名普通女工,她曾在大连开发区某葡萄酒有限公司工作过,工作中,她发现酒厂所生产的葡萄酒有很大问题。2005年年初,咨询过相关部门后,她决定自掏腰包将该厂生产的各类葡萄酒,送交大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

  检验报告很快出来了:此品牌的瓶装原汁山葡萄酒中的苋菜红、胭脂红不合格,食品标签也不合格;干红葡萄酒中的干浸出物和苋菜红不合格;桶装原汁山葡萄酒中的苋菜红和胭脂红不合格。

  “逛超市时,我常能看到有老人一次性就买了很多这种品牌的原汁山葡萄酒,他们看中的是标签上的‘全汁’字样,还有就是相对便宜的价格。我很难想象喝了这种葡萄酒后,会对这些老人家的身体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得到这一结果后,小李决定向有关部门检举,并愤然辞职。

  所标“执行标准”早已作废

  接到了小李的举报后,大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队立即对该厂生产的葡萄酒进行了检验,检验结果是干浸出物不合格,该葡萄酒有限公司受到了有关部门的查处。“但是2006年年末,我竟然又在一家大型超市内发现了这种酒,甚至产品的品种又增加了。于是我又买了一瓶酒,准备送去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进行检验。一位好心的工作人员被我的执着感动,怕我多花冤枉钱,告诉我此原汁山葡萄酒的产品标准代号早已作废,这一项就不合格。”小李说。

  近日,记者来到了小李所说的某大超市,在货柜上的最后一栏,记者见到了小李所说的葡萄酒,生产日期和产品标签相同,只是正在进行买一送一的捆绑销售。记者问售货员该酒厂生产的葡萄酒销量如何,售货员表示“还可以”。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真正的葡萄酒的标准应为GB/T15037—94,这也是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代表着我国葡萄酒的水平。开发区这家酒厂生产的原汁山葡萄酒标签上标注的原汁含量是全汁,产品标准代号QB/T1980—94则是半汁葡萄酒的行业标准,是对含半汁的葡萄酒所制定的。

  “QB/T1980—94是我国特定历史时期内存在的,它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被废除了。这些企业之所以都执行国家标准,就是为自己生产的质量低劣的产品寻找保护伞。”我市一位相关人士介绍说。

  市民选葡萄酒要看执行标准

  不少人喜欢饮用葡萄酒,主要是因为看中了葡萄酒对人体的多种益处。可一旦过量地饮用了不合格产品反而会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相关人士建议消费者多学一些葡萄酒方面的常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首先应选择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这些产品大多质量较好。其次要注意包装标识中的执行标准,即执行国家标准GB/T15037—94的产品,而不是其他标准的产品。一些执行企业标准的产品质量差、档次低,甚至有些产品把葡萄汁当调料,用香精、酒精、甜味剂、色素、增稠剂、调味剂等配制而成。

  相关人士呼吁有关部门尽快修订葡萄酒现行的国家标准,理顺标准体系,废除低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他表示:“我国现行的葡萄酒国家标准已经实施了多年,该体系中多级标准并存的状况,暴露出诸多的弊端,给提高产品质量和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设置了障碍。已不能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