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使用涂改液者数量已有下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00 大连晚报

  

使用涂改液者数量已有下降(图)
本报昨日对“长期使用涂改液可能患白血病”一事做了报道,记者走访了几所学校发现

  使用涂改液者数量已有下降

  江西省南昌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出消费预警,提醒中小学生慎用涂改液。长期使用涂改液可能患白血病。本报昨日对此事做了报道。有鉴于此,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几所小学、初中和高中,针对目前中小学生使用涂改液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记者在中山区一所小学的操场上随机问了几名小学生。几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说他们现在用铅笔写字,一般写错字都用橡皮擦。该小学五年级的班主任谷老师告诉记者,学校规定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必须使用铅笔,四年级以上才能使用钢笔。“我们班很少有学生使用涂改液,去年开学初我就告诉学生使用涂改液有害身体健康。在给别的班同学批改作业时发现有一小部分学生使用涂改液、修正带改正错字。”该校教导处杜主任表示,如果报道中所说情况属实,她将教育学生慎重使用涂改液。

  就读于附近一所中学初二年级的两名女学生告诉记者,她们早知道使用涂改液对身体有害,但是她们却坚持使用。主要是数学物理画图时有时图画得不规范,就需要涂改液来加以修正。记者找来相关报道给她们看,“如果知道长期使用涂改液会得白血病,你们还会坚持用吗?”她们表示以后宁可作业不工整也不敢再用了。其中一名女生说,他们班级里大概有50多名学生,其中有20多名同学都是涂改液的忠实使用者。在该中学一位班主任的办公室里,记者随机翻了几十本初中部学生的作业本,发现在作业本中使用涂改液及修正带的不占少数。对此,该校初中部的一位班主任老师对记者说,这两年,使用涂改液的学生人数略有下降,这也与这两年的中考要求有关,现在中考规定禁止学生使用涂改液,在平时的学习中,老师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尽量不使用涂改液和修正带。

  记者随后来到了大连双兴商品城6楼,记者走访了几十家文具店,每一家都有销售涂改液的,可以批发也可以零售,价值2元~5元不等。当记者询问店主是否知道使用涂改液可能会患白血病,店主和服务员均摇头表示否定。有一家店主还对记者说,他们卖的涂改液均是从正规渠道进货,是环保型的,不会有问题。记者拿了一瓶涂改液按照操作方法涂抹到了手心一些,顿时闻到了一股很刺鼻的味道,还有一种恶心的感觉。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涂改液中含有二氯乙烷、三氯乙烷、四氯乙烷等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对眼睛有明显的刺激作用,经常使用会造成流眼泪、眼睛发红,个别的还会造成恶心、呕吐、浑身不舒服等。长期使用会对人体肝脏、肾脏等造成危害,甚至导致患上白血病。

  图片说明:

  文具店几乎每家都有销售涂改液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