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半小时对峙击溃持刀狂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00 大连晚报

  

半小时对峙击溃持刀狂人(图)
一男子持刀挟持女友,扬言欲与其同归于尽;瓦房店警方与歹徒巧妙周旋灵活应对,成功解救人质

  半小时对峙击溃持刀狂人

  本报讯疯狂男子吕某持刀挟持女友,欲与其同归于尽,并采取“数数”的方法与警方对峙。危险不断逼近,人质命悬于一线。就在这危急关头,机智神勇的警察巧妙周旋灵活应对,经过30分钟斗智斗勇,绑匪被成功制服,人质安全获救。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2007年1月4日傍晚瓦房店市共济办事处仙洞街一居民院内,绑匪吕某现已被刑事拘留。

  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

  疯狂歹徒持刀挟持人质

  1月4日18时,瓦房店共济派出所值班民警徐德庆、邢晓明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共济办事处仙洞街某居民区内,一男子持刀挟持人质。

  徐德庆、邢晓明等人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一处居民房院内,一名40多岁的男子手持一把40厘米长的砍刀,右手握着刀把,左手握着刀的前端,将刀横架在一名中年女子的脖子上,女人质的右手把在刀把上,左手放在男子的左手腕上。

  见此情景,民警想上前劝说,男子情绪激动地高喊:“她是我对象,不关你们的事,我喊三个数,你们马上离开!”说完,就开始“数数”。民警怕该男子有过激行为,退出院外,并立即给所长丁家斌和指挥中心打电话。

  现场布控巧妙周旋

  所长三进三出小院

  两分钟后,丁家斌赶到现场,见情况危急,他身带手枪,拿着强光手电进入院内,边照男子边高喊:“别做傻事,把人放了!”男子情绪激动起来,大声喊道:“马上给我退出去,我数三个数,如果不退出院外的话,我就与她同归于尽,谁也不许进来!”说完,便开始喊:“一、二……”。

  借着手电光,丁家斌见男子将刀紧紧架在女人质的脖子上,女人质的左腮部已被割破,情况十分危险,便当即说道:“不要激动,有话好说。”当男子数到“二”的时候,丁家斌已经退出了院外。

  此时,瓦房店公安局长雷树青、副局长王家明、马力、孙公和也相继赶到现场指挥调度。丁家斌简单汇报了现场的情况。

  由于时间紧迫,现场过道狭窄,正面接触绑匪的警力不能过多,从警20多年,曾当过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有16年刑警经验的所长丁家斌主动请缨,要与绑匪面对面谈判。外围在雷树青局长的指挥下,调集巡警、刑警等30多名警力,迅速成立四个行动队,由狙击手占领制高点,密切关注院内的动态,适时出击,其他各队负责收集信息、现场控制、灯光照明和现场急救等,一切工作在有条不紊中进行。

  在院外的丁家斌在不停地劝说那名男子,并表明自己是共济派出所所长,有诚意跟他谈判,尽量稳住男子的情绪。男子的情绪时好时坏,见男子的情绪有所稳定,丁家斌再次进入院内,男子见状,再次用“数数”的方法,让丁家斌退出。出于对人质安全的考虑,丁家斌只好再次退到院外。就这样,丁家斌沉着、冷静应对,与绑匪巧妙周旋,三进三出院子,为外围工作赢得了时间。

  劝说感化政策攻心

  欲擒故纵歹徒落网

  双方对峙期间,警方通过信息组迅速调查得知,挟持人质的男子姓吕,今年44岁,有盗窃、流氓、伤害三次前科,判刑时间累计21年,2005年末被释放。

  吕某曾与被挟持的女子王丽处过对象,王丽提出分手,吕某仍纠缠不休,挟持王丽,要与她同归于尽,案发时他在王丽家门口将王丽挟持到院内。丁家斌了解该情况后,对症下药,从感情的角度进行劝说、感化。

  王丽的家是二层小楼,楼梯在室外。这时,吕某挟持着王丽从楼梯往楼上走,并且不让警察进院。丁家斌一直没有放弃说服工作。王丽也比较“顺从”,一再表示给吕某机会,要好好相处,吕某的情绪趋向稳定。

  此时的丁家斌看出,王丽在积极寻找脱身办法,并知道吕某和王丽要进入二楼,想从二楼的后窗逃走。王丽家的二楼靠后窗是一条走廊,都在警方的控制之内,而二楼后面地势较高,便于跳窗逃跑,警方早已在此布下了警力。

  于是,丁家斌采取了欲擒故纵的办法,示意王丽跟吕某进二楼,伺机逃生。吕某把王丽挟持到了二楼的窗边时,将王丽松开,趁吕某放开手准备跳窗时,王丽撒腿就跑。见王丽跑开,吕某紧追其后,快下一楼时,王丽被吕某一把抓住,砍刀又架在了王丽的脖子上。吕某认为王丽“欺骗”了他,情绪更加激动了。与此同时,丁家斌已冲进了院内,左手强光手电照在吕某的脸上,右手举枪对准了吕某。

  此时的吕某一边穷凶极恶地叫嚣让丁家斌离开,一边后退,用人质遮挡自己,而且刀架得更紧了。丁家斌没有让步,手枪一直对着吕某,不断地给吕某施加压力,吕某有些紧张,两眼盯着丁家斌手中的枪,僵持在那里,时间在一秒一秒地过去,现场气氛十分紧张。

  王丽双手握着刀,拼命往外推,吕某使劲往回拽,王丽握着刀刃的左手流出了血,上嘴唇也被刀割破了。见王丽有生命危险,丁家斌再次高声断喝:“不许乱来,不然我就开枪了!”同时寻找战机,并示意后面的民警跟上。

  此时的吕某被震慑住了,神情慌张,方寸已乱,挟持着王丽一步步向后退缩。发现吕某退到墙根的一瞬间,丁家斌果断出击,一个箭步冲了上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左手抓住吕某的左手腕,一下子靠在了墙上。随后副所长于正莹、民警徐德庆、邢晓明等人也冲了过来,控制住吕某的右手,吕某手中的砍刀被夺了下来,吕某当即被制服。王丽安全解救被送往医院。

  事件起因为情感纠葛

  人质上唇受伤缝了四针

  经审,吕某系瓦房店新华办事处人。2006年6月,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在市场卖菜的王丽,二人开始处对象。期间,王丽发现吕某不务正业,还偷了自己卖菜的1000多元钱出去“潇洒”,于是在两个月前提出分手。

  1月4日是王丽的生日,中午,吕某发现王丽在市场卖菜,便一直监视王丽的行动。傍晚5时左右,喝了点酒的吕某发现王丽推着车往家走,就带着事先准备好的一把砍刀尾随其后,等王丽要进院时,一把将王丽推进院内,用砍刀挟持王丽,要与她“重归于好”,要不就同归于尽,其举动被附近群众发现后报警。事件中,王丽的上嘴唇受伤被缝了4针,左腮部、手部有不同程度划伤,所幸没有生命危险。

  图片说明:

  犯罪嫌疑人吕某(左)被送往看守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